深圳法院成功解开两家新能源企业的疙瘩
2023-01-13 10:23:04 | 来源: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快、准、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守护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忱,引导企业驶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司法力量。

  新能源企业初创不久

  陷入买卖合同纠纷

  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茂硕电源”)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茂硕电源聚焦消费电子、LED智能驱动等电源业务,与多家世界500强或业内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客户遍布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像茂硕电源一样,深圳科创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持续提升科创水平,产品、品牌双双“出海”。

  近年来,茂硕电源又瞄准了新能源领域,通过成立深圳茂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茂硕新能源”),打造进军光伏产业的“桥头堡”。茂硕新能源主营光伏逆变器、充电桩研发和销售、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截至目前,公司逆变器市场规模达到2个亿,充电桩市场也跻身国内10大品牌。

  茂硕新能源成立不久后,扩张业务时却遇到了“糟心事”。茂硕新能源与华某太阳能公司签订电器设备采购安装合同,为其提供光伏逆变器产品。

  但是,茂硕新能源在已履行完成合同相关内容的情况下,华某公司仍拖欠货款。于是,茂硕新能源诉至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要求判令华某公司偿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

  法院审理后认为,茂硕新能源和华某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合法有效,华某公司尚欠茂硕公司货款115万余元事实清楚,判令华某公司支付所欠货款和逾期利息,龚某和胡某作为华某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官多措并举说理释法

  促成执行案件和解结案

  判决生效之后,华某公司及两名股东未履行偿债义务,茂硕新能源向南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南山法院执行局随即通过深圳法院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对华某公司和两名股东的财产进行网上“扫描”。几分钟后系统显示,华某公司名下银行账户无现金,两名股东账户也无款项,但有车辆、房产等异地财产。

  鹰眼平台是深圳法院创新探索执行案件智能化、集约化办理新格局的“利器”,经过多次升级换代,查控范围扩大到银行、国土、证券、车管、市监等44个单位,让查控人员彻底告别“登门临柜”。

  本案执行员谭勉霖一方面利用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系统,请求异地法院协助执行工作。另一方面,谭勉霖联系到华某公司股东,询问公司相关状况。经过调查,谭勉霖发现华某公司并非恶意拖欠,公司目前经营困难,且两家公司案外还有别的债务纠纷,这也是造成矛盾的真正根源。

  谭勉霖通过和两家公司反复沟通还了解到,茂硕新能源和华某公司曾经是合作伙伴关系,茂硕新能源在企业发展初期,曾经通过华某公司成功打开了当地市场。

  通过当地法院协助拍卖华某公司股东房产,可达成此次执行目标,但这样双方矛盾并没有真正化解。能否通过执行和解,让两家公司矛盾“软着陆”,实现案结事了呢?谭勉霖一直在思考。

  为此,谭勉霖与双方当事人耐心说理释法,居中斡旋,先后通了30余次电话,协调双方把结解开、把话说开。经过谭勉霖的不懈努力,双方同意执行和解:连同该案一并对账,“一揽子”了结所有债务。

  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签署调解协议,鉴于华某公司经营困难,茂硕新能源同意华某公司分期支付款项。目前所有款项华某公司均已支付完毕。

  该案的顺利执结,不仅兑现了胜诉方权益,一揽子化解双方所有纠纷,实现案结事了,更让两家公司握手言和。华某公司股东龚某表示,“经法院协调分期付款,极大缓解我们的经营压力,也让我们的合作关系得到延续。”

  “顺利回收这笔货款,补充了公司的现金流,我们对未来的技术研发和扩展产能充满信心。”茂硕新能源副总经理梁某文说。茂硕电源近日透露,公司即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规划布局智能换电柜电源、电动车充电器等产品,继续抢占新能源产业腾飞的风口。

  代表点评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群涛认为,深圳是国际知名的科创之都,市场经济活跃。随着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选择通过诉讼程序依法化解商事纠纷,这为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群涛说,近年来深圳法院深化执行改革,提升智慧化办案水平,推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建设,通过优化人员管理和执行办案流程,率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断跑出深圳执行“加速度”。茂硕新能源执行案就是深圳法院执行提效的典型案例,体现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