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一笔百万执行款打入耄耋老人账户
2023-01-13 14:47:20 | 来源:顺义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王海龙 柴丽娜
 

  近日,一笔近百万的执行款汇入一位耄耋老人的账户,至此一起涉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的执行案件在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官历经半年的不懈努力下圆满执结。“人民公仆情系百姓”,一面从黑龙江省“千里而来”的锦旗表达了申请执行人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基本案情

  该起案件的死者官某(化名)生前系某保安公司的员工,被安排到某汽车公司从事保安工作,2021年6月27日7时许,官某被前来换班的同事发现昏迷在值班岗亭内,急救车赶到后确认官某已死亡,经认定官某系猝死。因官某在试用期内猝死,且官某在就职前向该保安公司提交了免缴社会保险申请,承诺不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故该保安公司不同意赔偿相关费用。双方对是否需要赔偿问题存在争议,经法院审理,判决保安公司支付死者官某父母丧葬费、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共计近百万元。

  人去楼空,执行款项何处寻

  案件生效后,该保安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未按期履行判决内容,2022年7月5日,官某父母向法院申请立案执行。执行法官王海龙收到卷宗后及时启动了财产调查程序,经查询该公司名下已无财产,经电话联系该保安公司法人,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在阅卷中,王海龙发现被执行人在一、二审阶段均聘请律师参加诉讼,本人却在执行阶段失联,王海龙初步判断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可能性较大,故决定再挖一挖线索、再等一等可能出现的转机。

  几经联系,王海龙查询到该保安公司一审阶段诉讼代理人的联系方式,但经多次拨打电话亦未接通。为全面了解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王海龙又调取了该公司的工商档案,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处于存续状态。2022年7月22日,王海龙执行团队前往公司注册地实地调查,到现场后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这意味着执行工作陷入了“无财无人无线索”的三无困境。

  另案获偿,打破僵局迎转机

  随着执行时间的推移,在电话沟通过程中,王海龙察觉到官某父母情绪上的不安与愤怒。“两位老人已经90多岁了,经历了儿子离世,判决的履行对两位老人在保障生活、心理慰藉方面意义重大。”为稳控当事人情绪,王海龙一方面定期与申请执行人电话联系,耐心引导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另一面,因其他线索无进展,王海龙继续从联系保安公司诉讼阶段的代理人方向开展工作,终于在8月中旬与对方取得联系。

  在通话中对方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该保安公司曾为官某投保了一份雇主责任险。在另一起诉讼案件中,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应赔付死者官某父母保险金八十万元,如保险公司履行后,已履行的部分便可以从保安公司赔付义务中予以扣除,目前该案正处于二审审理中。

  “当时,我想如果代理人这条线索中断了,后期想联系到保安公司会更加困难。”王海龙让代理人向保安公司负责人转达,“如果不积极履行赔偿义务,法院将视情况对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采取失信、限高、拘留、罚款等措施,债务不会因为躲避而凭空消失,所有不利后果只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为了获得该名代理人的支持,王海龙耐心地从情与理的角度继续劝说,“这家保安公司的盈利核心是招聘、外派员工,如果公司对员工在工作岗位猝死这样的事件上都不能拿出人性化解决方案,哪个员工愿意为这样的企业工作,又有哪个单位敢与如此没有诚信和责任的公司合作,暂时的逃避只能是自欺欺人,目前唯有承担责任,哪怕是分期履行争取死者家属的理解才是解决问题的正路。”最终,该代理人表示会尽量联系保安公司负责人并代为转达法官的意见。

  虽然当下另一起保险赔偿案尚无最终定论,但有保险公司作为赔偿义务主体,王海龙似乎看到了执行到位的希望,可剩下的近20万元该如何执行,仍然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一波三折,步步化解终执结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王海龙一边关注着二审结果,一边想办法督促保安公司履行义务,虽然保安公司相关负责人始终未出现,经多次做保安公司代理人工作,10月中旬,代理人的一通电话使得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法官,保安公司同意筹凑剩余的十万余元,如果保险赔偿案件的二审仍维持原判,保安公司将一并履行。”

  考虑到此时二审仍无结果,而年关将至,王海龙担心保安公司的履行能力和态度有变,深感需趁热打铁,要求保安公司尽快筹钱汇入法院账户。“履行义务不分前后,保安公司没有任何等靠的理由,限其一周内将案款汇入法院账户!”感受到法院严厉的执行态度,一周内,保安公司的汇款如期进入该案执行账户,这让王海龙心里有了底。对申请执行人及时拿到全部案款而言,接下来另一保险赔偿案结果尤为关键,王海龙交代助理紧盯案件结果,每周向代理人了解二审审理进展。

  11月下旬,当王海龙得知二审已维持原判,为避免保险公司将案件拖入执行程序,法官又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理赔进度,最终保险公司如期汇款80万元。王海龙立即联系申请执行人落实相关领款手续,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身份核实及领款事项告知,因涉及钱款发放问题不容有误,王海龙遂提前联系了当地村委会人员在现场进行见证。12月22日,经王海龙电话确认,老人已全额收到执行案款,并已向法院邮寄结案申请书,该案已执结完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