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善法让青藏高原永远天蓝草绿
2023-01-14 08:40: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峰
 

  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二次审议。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组织或者参加青藏高原旅游活动,应当自行带走旅游产生的垃圾或者在指定地点投放等规定。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生态安全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高速发展,青藏游日益受到游客的青睐。然而,旅游者也留下了不少垃圾,那些被随意丢弃在雪山下、公路旁的垃圾,可能导致植被退化、土壤沙化、生态恶化,可谓后患无穷。因此,如何让青藏高原生态不受垃圾污染,是长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切实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将组织或者参加青藏高原旅游活动所产生的垃圾管理纳入立法范畴,回应着生态保护诉求。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规定,组织或者参加青藏高原旅游活动,应当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符合区域生态旅游规范要求;应当自行带走旅游产生的垃圾或者在指定地点投放;禁止随意倾倒、抛撒生活垃圾,并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等。显然,通过立法要求广大游客提高生态文明素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规范游客的行为,同时,也让游客有敬畏法律的意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出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需要“德治”与“法治”双轮驱动。期待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早日通过法定程序付诸实施。同时,相关部门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治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每个人在旅行中都能守好环保底线,让崇尚文明、保护环境成为自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