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海事司法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3-01-14 08:42: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学兵
 

  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海事司法作为海洋强国战略重要软实力的作用更加突显。海事司法要走好护航海洋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国家的意志又一次交汇在历史的新起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催人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事法院因海而生、凭海而兴,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海事司法作为海洋强国战略重要软实力的作用更加突显,作为以“司法之窗”展示“中国之治”重要平台的功能更加彰显。海事司法要走好护航海洋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感悟思想伟力,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更为艰巨的海事司法任务,我们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要提高站位,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明确方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期待,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找准定位,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把握“时”与“势”的变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海事司法工作,既用“望远镜”洞察时代特征、跟进社会潮流,又用“显微镜”探明海事司法发展规律、分析司法需求,自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前提下谋划海事司法工作,切实强化“主动抓”的战略考量和“抓主动”的战术策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推动海事司法工作新发展的方法路径。

  凝聚奋进力量,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毫不动摇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当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讲到这一句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坚持胸怀天下,立足海事司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职能,将个案审理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刻感悟案件中有政治、有大局,不断强化用政治意识妥善处理疑难复杂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以高质量海事审判坚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有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全力守护海洋生态的实际成效上。要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展现新担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在海事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海事司法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将海事司法触角延伸到海岛渔区及行业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审判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要在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上展现新担当,大力实施海事精品审判战略,将精品理念落实贯穿到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善于在审判工作中发现有规则指引作用的案件,加强疑难前沿海事海商法律问题的研究,努力创造具有重大指引和示范作用的精品案例、优秀判决,以高效服务和公正裁判吸引更多涉外海事纠纷当事人主动选择到中国解纷,全力打造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要在坚定司法改革中展现新担当,对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科技运用,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推动海事审判执行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架构重塑,打造全面覆盖海事审判执行各环节场景化业务协同应用系统,切实解决好海事法院在办案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以海事海商审判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海事行政审判助力依法治海,以海事刑事审判维护海上安全,以海事公益诉讼保护“海洋蓝”永不褪色。同时,推动有关立法修改,赋予海事法院对海上交通肇事罪和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罪等特定类型海事刑事案件的管辖权。

  发扬斗争精神,以过硬本领锻造法院铁军,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院。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2次提到“斗争”一词,要求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为做好新时代海事司法工作锚定了新的奋斗坐标。要锲而不舍健全党建统领机制,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警的职能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建成过硬坚实支点。要锲而不舍推进清廉海院建设,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强对干警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加强海事司法风险防控,驰而不息改进司法作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锲而不舍建设本领过硬的海院铁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大对干警的实践锻炼,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炼本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励干警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