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工作抓手推动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01-15 08:50: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雷
 

  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现代化法院建设之中,融入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正审理之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司法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法院的现代化建设之中,融入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正审理之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司法的智慧和力量。

  把稳航向,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谋划推进法院建设。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体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的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复杂的司法环境和艰巨的审判任务,人民法院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也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谋划推进法院建设,关键就是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解决人民法院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公正司法,奋力开创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把准大局,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法院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法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民法院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理论支撑,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人民法院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思考、解决重大司法问题时,要有国情意识和思维,也要有社会生态意识和思维,工作推进中既要有改革精神与系统思维,也要有担当精神和务实举措。在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既要积极作为,努力推进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也要有效发挥司法的能动作用,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富有实效的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把牢主题,围绕促进公平正义谋划推进法院建设。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治社会中纠纷的最终化解、权利的最终救济要体现在司法环节。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谋划推进法院建设就是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法院建设的重大命题,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审判执行中把法官的专业化判断与社会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理解有效结合起来,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实实在在地在自己身边。作为人民法院,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承担着明断是非、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维护公正的神圣职责,司法裁判发挥着社会价值导向作用,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裁判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把清要点,彰显系统整体思维谋划推进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参与。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力量,工作谋划中应拓展格局,提升认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工作推进中要体现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全局思维,要将自身发展建设放置在国家法治建设的整体部署中进行谋划。对人民法院而言高质量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要达至这两个目标,人民法院必须找准工作抓手。

  人民法院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针对新时期法院队伍的人员结构、思想意识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文化管理,全面提升干警政治、业务素养和职业操守等。文化管理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院建设之中,使法院干警具有先进的司法理念、裁判方法,自觉做到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文明司法。作为法院人,我们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所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