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共鉴 山海弗届
——福建法院首次成批从山区法院选派干部到沿海交流锻炼工作纪实
2023-01-15 08:53: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庄培坤 林泳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由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不同,各地法院发展不平衡。一些山区法院案件类型较为单一,审判实务经验相对缺乏,沿海地区法院普遍人案矛盾突出,年终清案任务繁重。

  如何以人之长,补己之短?

  2022年2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启山区与沿海法院干部异地交流锻炼工作,通过从山区法院选派24名年轻干部奔赴沿海地区法院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着力打破政策与区域壁垒,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活力。

  首试:开启山海干部交流之旅

  2022年2月工作日的一天,天刚蒙蒙亮,薄雾些许。

  7时,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的石音音已经收拾完毕准备出门。但她今天的目的地不是单位,而是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

  背着行囊,她怀着“紧张”的心情,坐上了开往福州的列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山海干部”交流之旅。

  和石音音一样,还有23位来自周宁县、顺昌县、尤溪县等山区法院的年轻干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将分别前往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发达地区法院开展交流锻炼。

  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仅30岁,其中8人已入选福建法院领导干部库和优秀年轻干部库。

  据悉,此次干部交流是福建高院首次成批从山区法院选派年轻干部到沿海先进法院交流锻炼。

  为了提升交流的实效,福建高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研,制定干部交流锻炼规划,找到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本人需求的较佳结合点;结合个人报名、中基层法院推荐等一系列严格选拔程序,最终审核确定了这24名挂职人选。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近年来,福建高院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推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走深走实。

  “为从制度上推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2021年,福建高院出台了《关于福建法院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福建高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实践是最好课堂,在这里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为打破地域概念,加大年轻干部交流力度,福建法院重点围绕服务保障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融合发展等,通过协调当地人大和组织部解决异地交流的法官任职问题,精心组织年轻干部挂职任职。

  “我们希望通过山区与沿海干警的异地交流,搭建起学习互鉴的桥梁,带动两地法院的业务水平同频共振,共同提升。”福建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入:在岗位磨炼中成长成才

  “感谢你们的执行,让我收回了钱款!”不久前,申请执行人为从宁化县人民法院来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挂职的执行法官杨文博送上了锦旗表达感谢。

  审判执行,一头关系着经济发展,一头关系着百姓冷暖。2022年7月,杨文博与团队同事共同协作,远赴四川强制开锁腾退一处被执行房产,促成当事人和解。

  审判执行具有地域特色,“山海”差异更为明显。跳出本地看本地,山海干部交流、互学共鉴是关键一招。

  “在强制腾退房屋的过程中,湖里区法院申请了公证处介入,让执行员免除很多顾虑。”杨文博说,公证处在清点物品等方面更加专业,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对于此次交流中学到的好的理念和经验,他将带回宁化法院和同事分享。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广大挂职干部迅速融入当地,与当地干部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2022年初,福建本土发生疫情,福州、泉州等地法院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抗疫队伍,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队伍上,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叮铃铃……”急切的闹铃声划破寂静的长夜。时钟指向凌晨5点,天空晨曦未现。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挂职的邓琳迅速起床,奔赴定点小区,同鼓楼区法院干警一同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者工作。

  “这段时间的相处,邓琳全身心在新岗位上锤炼自己,令我们钦佩。”鼓楼区法院法官陈裕锦点赞道。

  此次干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边干、边学、边交流,满满的日程、满满的收获。大家不仅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还更加坚定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

  关怀:严管厚爱激发内生动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中秋前夕,一场挂职干部座谈会在湖里区法院召开。会上,5位年轻挂职干部交流挂职期间的收获。这种“心贴心”的交流,让他们更加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不仅如此,为帮助挂职干部快速融入新的工作岗位,此次接收法院均建立了导师帮带制度,对挂职干部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带。

  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挂职的石音音同样从导师的帮助中获益良多。她回忆自己在某个工作日下班后,因为对审理劳动争议案件中,如何计算劳动者上班不足一个月的工资感到困惑,仍留在办公室研究法律知识。仓山区民一庭副庭长翁昕知道后,主动分享了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成果,并给了她一个计算公式,让石音音后续能够轻松地作出认定。

  “导师们在文书写作、办案思维等方面对我倾心指导,让我感受到成长的收获。”石音音开心地说道。

  正是为干部送去了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才充分调动了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管就是厚爱,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防止“派出单位看不见、管不到,接收单位不愿管、管不严”的问题,让广大干部更好地安心、安身、安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