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水:铁肩担正义 温情暖人心
2023-01-16 14:00: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訾连国 陈艳芳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河南省商水县人民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保障人民权益,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用法治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秉公办案止纷争

  2022年8月18日,商水县法院成功调解姚集镇政府重点关注的水电公司诉木制品公司合同纠纷一案。

  本案中,原告水电公司因水费问题与被告木制品公司发生纠纷。被告坚持认为,近两年水费与此前水费差距过大,肯定是水表问题导致,并申请了司法鉴定。经鉴定意见确为涉案水表已经损坏,计量功能失效。

  这是一起发回重审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在经历了原审、二审、重审开庭后,早已是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如何把案件办好,让政府满意、群众满意,是摆在法官面前的头等大事。如何化解矛盾,让双方当事人尽快摆脱案件的烦扰,回归正常经营?

  为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症结”,化解心结,商水县法院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不断进行查证,通过电话、微信、现场勘查等了解原、被告双方的诉求。原审被告木制品公司申请对水表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及水表是否存在多跳数值情况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水表计量功能失效。原告对鉴定报告提出异议,鉴定机构回复:“已经损坏的水表,不能作为合格的计量器具使用,因此涉案水表现有示值(显示数字)不能作为有效计量数据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再按照水表数值判决被告承担责任,对被告显然不公平。原审判决原告水电公司胜诉,如果现在判决原告败诉,原告不但要不回来水费,还要承担案件受理费、鉴定费,原告心里很容易失衡。怎样才能让双方都能接受?

  法官先找到被告:“你用水了,得给人家原告交水费。但交多少合适是个问题。”

  本案中,原告坚持以抄表数收水费。做通原告的工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承办法官一次次向原告讲解法律法规,就本案案情进行分析、沟通。从法理到情理,他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功夫不负有心人,原被告最终认可了调解方案,双方达成和解,该案最终实现了案结事了。

  调解该案颇为不易,长达五个月调查取证、向鉴定机构咨询,反复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只为让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千磨万击还坚劲

  白寺镇的老郭买了该镇一单位的门面房两间,其中包括门面房后面宽4米、长10米的院子。后来该单位权属发生变更,在交接时没有沟通好门面房的后院问题,并让老郭的侄女代为管理。遂老郭的侄女在后院搭建了简易彩钢瓦棚,但是没有后院属于该单位的任何手续。因后院的管理问题,老郭和侄女、侄女婿发生争执,将他们告到法院。

  案情很简单。亲姑侄闹矛盾,怨气越来越深。如果简单地就案办案,判决了事,不但不利于化解矛盾,也会使亲情关系更加紧张。

  调解时老郭的侄女没有到庭,她的侄女婿到了,态度很强硬。

  法官先从法律层面上给被告阐明法理及利害关系,“人家基于买卖取得了房屋的使用权,有管理后院的权利。虽说现在是单位叫你代管,但是你没有手续,平白无故占用人家通过买卖取得使用权的房屋和土地,你这是违法的。”

  “俗话说,打断骨头连着筋,再怎么闹,双方的血缘关系是谁都否认不了的。你家属和原告是亲戚,她们是亲姑侄,和亲情相比,那些东西算啥!你给她挪挪不就行了。”看着被告态度有点松动,法官又更进一步劝说道。

  在法官以亲情为切入点,循循善诱的劝导下,一起亲属间的反目的案件就这样实现了案结事了。

  以上两个案例正是近年来该院维护司法公正,积极解决群众纠纷的一个缩影,该院秉承司法为民宗旨,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一流诉讼服务,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