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团结伟力 激发奋斗激情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侧记
2023-01-19 08:30: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熊寿伟
 

  1月18日,肩负全院干部职工的信任重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单位90余名机关工会会员代表,会聚到大法庭谈变化、论发展、展望未来,诉说劳动者的荣光。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8时30分,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场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刻,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七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各级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涌现了许多的先进模范,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副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钱建忠到会指导并致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陈日涛代表机关工会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院党组对机关工会七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七年来成果丰硕,群众认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工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机关职工为机关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同志们!从今天开始,院机关工会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勉务实、励精笃行,恪尽职守、奋发进取,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坚定的话语,充满振奋人心的力量,激起强烈的共鸣,代表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会议上,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等建言献策;在大会各项议程中行使权力、履职尽责,投下神圣一票……

  10时50分,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会议胜利闭幕。

  方向已经明晰,唯有砥砺前行。

  陈日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工会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周强院长对机关工会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正向引领,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弘扬新风正气,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聚焦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坚定性,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院党组周围,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正在努力学习怎样当好一名‘娘家人’,不辜负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的信任!”行装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新任机关工会委员会委员彭云强意气风发,“会议为今后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有信心完成任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期待新气象。

  机关工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恰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重要时刻。“新的历史征程,新的历史任务,广大职工对这次大会充满期待。作为一线法官代表,我深知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凝视着大法庭上闪亮的国徽,执行局二级高级法官孙建国代表的心情格外激动。

  “机关工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们全体职工们的一件大事。我感到非常激动,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家法官学院总务部主任樊军代表内心仍澎湃不已,“今后我将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调研,和广大职工多交朋友、多交心,及时将他们的心里话带到工会中来!”

  行政庭法官助理任必恒代表表示:“机关工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激起了广大职工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热情。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助理,我将把大会精神带回到办案一线,鼓励大家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共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