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探索执源治理机制 提升执行加速度
2023-01-19 10:25:25
 

  中国法院网讯(陈叶芬 陈凤梅)为进一步深化执源治理工作,推动执行矛盾化解关口前移,福建省浦城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探索“执前督促”新机制,成立执前督促工作团队,旨在督促被申请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为申请人节约时间、金钱等执行成本,及时高效兑现胜诉权益。

  日前,浦城法院执行局便通过执前督促机制成功化解陈某、连某等三名申请人与杨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帮助申请人陈某等人成功追回工资款4.36万元。

  2022年,杨某拖欠陈某等三人4.36万元工资款,多次催讨未果后,陈某三人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后,杨某仍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眼看年关将至,陈某等人心急如焚,无奈向执行局递交申请执行书。

  执行事务中心了解案件情况后,经申请人同意,案件进入执前督促程序。执前督促工作团队接到案件后,当即联系特邀调解员协助开展工作。

  “你在执前督促程序履行完毕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不会对你采取强制措施,也不会影响你的个人征信……”在法官的释法说理和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下,被申请人当场通过现金及微信转账方式还清了欠款,申请人满意地撤回了执行申请,至此案结事了。

  下一步,浦城法院将继续落实好福建高院执行局《关于深化执源治理工作十项举措》的要求,坚持以执前督促为抓手,通过教育引导、强制震慑等方式督促被申请人自觉履行义务,从源头减少执行案件总量,推动执源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