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浪费 过文明节俭春节
2023-01-19 10:55: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牛敬良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餐饮行业也将迎来消费高峰。在欢度佳节的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要细化配套规定。反食品浪费法施行后,节约粮食从道德倡议上升为法律规范。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细化配套规定,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为公众确立餐饮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保障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贯彻实施。

  要加强监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深入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督促餐饮行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对于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仍然浪费食品的,有关部门应敢于亮剑,依法惩治,保持有效和常态化监管态势,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春节期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点内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要营造浓厚氛围。杜绝餐饮浪费,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春节期间餐饮浪费行为,做厉行节俭的践行者、推广者、捍卫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要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树立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要号召餐饮服务经营者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自觉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倡导个人和家庭形成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共同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