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市场当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
2023-01-19 15:34:3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苑广阔
 

  据1月17日《成都商报》报道,近日,一位四川成都网友发帖吐槽自己元旦期间在雅安牛背山景区的不愉快经历,称“2000元的帐篷,像45元的招待所”,并且当地公路路况不好,“自驾200多公里花了8个小时”。随后,雅安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经核实,网友描述的情况属实,在致歉的同时,将第一时间积极整改维护,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加强日常监管工作。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不少人假期出行意愿明显,旅游市场迎来回暖,这是很多人都愿意看到的好事。但上述报道中旅客不愉快的旅游体验,也让很多人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出游产生了一丝忧虑:相关行业和从业者真的准备好了吗?

  尽管上述事件发生在元旦期间,却是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的一个预警。元旦旅游市场行情被很多人视为春节旅游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如果前期旅游体验欠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游客后期的出行意愿。

  新闻中游客在当地景区旅游体验糟糕,主要缘于景区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景区管理水平存在欠缺,服务水平难如人意。但这并不是一个新建成的景区,为什么还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大体分析起来,原因在于疫情对景区的日常经营和管理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并没有马上消失。在此前效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不少景区缺乏投入资金、资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力,客流量的减少也让景区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上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松懈情绪。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和春节假期的到来,旅游市场在迅速回暖,但是,景区和从业者之前落下的“功课”却没能迅速补回来。推测起来,存在类似问题的景区不在少数,甚至不排除一些从业者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想法:面对游客的“报复性旅游”就要“报复性接待”,要趁着春节假期和客流量持续攀升,迅速弥补此前因为疫情导致的损失,从而难免有“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

  这一问题值得关注。今年春节假期是修复因疫情遭受损失的旅游业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需要有关部门出台、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外,旅游行业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在提升自身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要让游客体验感提升的速度跟上旅游市场复苏的步伐。说到底,旅游从来都不是一锤子买卖。补齐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尤其是对照游客的意见建议,排查自身薄弱环节,持续打造优势项目,旅游景区才能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才能赢得良好的行业口碑,赢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