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突击执行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3-01-19 16:16:10
 

  中国法院网讯(阳水成)临近年关,1月19日一大早,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兵分两路驰骋在高速上,一路前往衡阳市区现场查看拍卖标的,一路前往桃江县大栗港镇找寻已多年未返乡的被执行人。翻开近期的工作日志,从扣车到房产拍卖、从本地执行到异地执行、从反复沟通到强制拘留,在紧锣密鼓的执行行动背后,执行工作人员奔波不止,用心用情用力谱写着“执行动态”,只为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一阵激烈

  “你要是去法院签了这个字,你就死在法院别回来!”1月16日,赫山区欧江岔镇派出所内,被执行人陈某妻子情绪激动正指着陈某大骂。

  当天八点多,执行人员便已来到欧江岔镇,顺着“开着新疆牌照的丰田车”这一线索四处找寻四年未返乡的被执行人陈某。在一个不起眼的街角住户前,执行员何炬找到了这一车辆,并发现了正在客厅内穿着睡衣的陈某。在说明来意后,陈某反复陈述自己无偿还能力,并表示即刻就债务跟申请人进行沟通,在执行人员提出要将其传唤至法院协商解决时,陈某又表示要去附近派出所沟通解决。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至十点半,在派出所内仍旧沟通无果,陈某连债务情况都不予认可。

  为震慑被执行人,执行人员当即对陈某进行强制传唤。然而,陈某拒不配合,其妻子陈某华亦是百般阻挠,正当陈某被执行员强行推上警车时,其妻子大吵大闹,甚至要拦车。执行员见状迅速拦住陈某华,并安抚其情绪,不料陈某又强行挣脱执行员束缚,并表示绝对不会去法院解决!眼见要跑,执行员果断使用警械,冲上前去,并再次大声阐明抗拒执行的后果,一阵“激烈”过后,陈某终被带至法院。

  中午十二点,执行员尹楚华组织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进行协商,至下午三点,一份执行和解协议书被签订。被执行人陈某当场给付给申请人2万元,并承诺于4月份前给付3万元。

  一场宴席

  1月11日中午,桃江县三堂街镇周某迎来了一场喜事,因孩子刚刚满月,正在饭店隆重的摆着宴席。

  喜事背后,却有烦忧,只是烦忧的是借钱给周某的张某辉。面对一笔2010年1月25日的借款,张某辉无数次向周某电话讨要,却均被各种理由推诿拒付,执行人员数次网络查控却发现均无财产可供执行,多次上门寻找也是不知所踪。

  1月10日,执行员卢靖峰掌握线索,周某将于次日举办满月酒。机不可失,执行局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三堂街镇该饭店附近等候。为顾及被执行人颜面,执行人员没有贸然采取措施,而是在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待宴席结束宾客陆续散去后,才前往该饭店。在向周某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后,周某面露尴尬,执行人员遂将其带至一旁进行协商沟通,并告知周某,如继续规避执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依法对其予以司法拘留。

  面对强大的执行威慑力,周某自知理亏,又逢此喜事,遂当场给付给申请人3.5万元,拖欠多年的欠款终被还上。

  一次大雾

  1月13日上午,茫茫大雾笼罩桃江大地,湿冷雾气在晕染美人窝的诗意时,也遮挡着执行人员前行的征途。

  早上八点多,执行局便接到线索,申请执行人车辆在灰山港镇被发现。面对弥漫着的大雾,司机表示为保障安全是否可以待雾散去再驱车前往。一边需要确保用车安全,一边需要避免被执行人再将涉案车辆开走,执行员罗黎明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在办公室内不断地望向窗外。

  2022年6月,益阳市赫山区某二手车车行将申请执行人王某名下的一辆宝马车出租给案外人张某坤使用,并签订了《汽车租赁合同》,在其取得车辆后,因与孟某良发生经济纠纷,涉案车辆又被孟某良藏到了亲戚手中。

  “涉案车辆几易其手,面对如今重要线索,必须快速前往灰山港镇扣押到位才能抓住时机!可这大雾……”正在思忖之际,罗黎明发现窗外的能见度已略有升高。行动!几名执行员立即集合,在雾气中“突袭”而去!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