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3-01-20 08:53: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斌
 

  人民法院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谋划,吹响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号角。人民法院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学在“深”处,力求思想理论武装新提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做好强化文章,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系统认识和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深化文章,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处理司法领域案件,保障宪法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奋力做好转化文章,锚定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职责定位,深入思考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逻辑内涵和实现路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谋在“先”处,寻求服务发展大局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审判职能,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融入全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关键指标,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及时化解相关领域矛盾纠纷,切实保护好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稳定社会环境,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坚持底线思维,合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塑造绿色生态环境,聚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改革,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打造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样本。

  干在“实”处,追求践行司法为民新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聚心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积极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不断完善便民举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司法温度。深化一站式建设,切实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聚焦攻坚执行难题,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综合运用搜查、拘传、拘留、执行悬赏、纳入失信名单、移送追究拒执罪等手段,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聚合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深化诉源治理,服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源头治理,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以案释法,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抓在“要”处,探求严格公正司法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抓牢监督管理之责,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审判机制更加完善。夯牢能力素质之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干警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聚力培养一批专业能力强、法治素养高的审判专家,着力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完善青年干警选育管用机制,让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干警脱颖而出。筑牢纪律规矩之堤,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让干警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促进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