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节前不打烊 开展春节执行行动
2023-01-20 10:21: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节前暖民心,执行不打烊。为切实保障和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7日至18日,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法院抓住被执行人节前返乡过年的有利契机,开展春节集中执行行动。

  心存侥幸不还款 拘留所前终悔悟

  “法官,你们别把我送进去啊,我刚刚筹齐钱了。”见法院这次动了真格,被执行人郑某的嚣张气焰瞬间荡然无存,立即通过亲属筹集了全部案款。

  案件起因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郑某向陈某借款2万元后一直未归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郑某一直躲避执行。17日清晨,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驱车前往郑某住处,将尚在酣梦中的郑某拘传至法院。面对执行干警的训诫,郑某态度十分强硬,表示自己有慢性病,法院不能采取强制措施。面对被执行人的强硬态度,执行干警按照流程将其带至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结果符合送拘要求。直到这一刻,被执行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多年朋友终成仇 强制拘留显威慑

  王某与韩某系多年朋友。2019年,被执行人韩某因经营需要,多次向王某借款,本息共计53.5万元,后未能偿还致案件成诉。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多次电联被执行人均无人应答。在向被执行人发出拘传票后,韩某终于露面。在执行干警明确告知应当如实申报自己名下财产时,韩某一味“哭穷”,拒不交代名下已被法院查封的车辆信息。17日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再次找到被执行人韩某,做韩某思想工作。韩某再次故技重施,称自己没钱还款且态度恶劣。在多次沟通无果后,法院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并连夜送往看守所执行。

  同为邻里生恩怨 耐心沟通解心结

  程某与吴某居住在同一小区。一日,二人同在单元楼顶楼平台,因嫌程某打电话声音过大,吴某心生不满,遂用拳头殴打程某面部,造成程某受伤。后程某诉至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被告吴某需赔偿程某4500元,若到期未支付,需另行支付500元违约金。约定期限届满,吴某无动于衷,程某申请强制执行。18日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找到被执行人吴某,将其拘传回院。最终,在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说下,吴某放下成见,一次性给付执行款5000元。该案圆满执结。

  民生无小事,执行有温度。本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20人,拘留3人,执行完毕案件13件,执行和解10件,执行到位金额165.54万元。

  春节将至,宁国法院高度重视胜诉人的合法利益,把“维民权、解民忧”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利用“执行110”全天候备勤,清晨亮剑、集中突击,站好春节前最后一班岗,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