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刚柔并济破僵局 善意执行促和解
2023-01-20 10:25:10
 

  中国法院网讯(曾晶晶 李小翊)“法官,这期的执行款我现在就支付,剩下的我会依照约定及时支付,请相信我!”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倾力调处下,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案件得到和解。 

  2021年12月,何某驾驶轿车经过公交车站附近,与横穿马路的夏某发生相撞,夏某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应向夏某家人赔付48万元,何某在前期支付11万赔偿后,还应向夏某家人赔偿6万余元,但何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何某,情理并重地劝说其主动履行。但何某一直以经济压力大为由哭穷,百般推脱还款,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了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依法对何某名下财产进行了全面查控,同时对他的银行账户进行依法冻结,并将何某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发现法院动了真格,何某一改赖账做派,主动向法官打来电话。何某表示,临近年关,他无法一次性拿出6万元,希望申请执行人同意分期还款。

  在何某表明还款意愿后,法官组织双方到法院进行现场调解。在法官的耐心劝调下,夏某家人同意给何某宽限时间,并约定了剩余执行款分期支付的时间与数额。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后,何某当场支付了8000元现金,并承诺一定会按约定还款。在申请执行人向法官的连声道谢中,该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