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重庆港春运巡江记
2023-01-20 19:02:52 | 来源:新华网
 

  19日早晨,长江干线重庆港天气预报:轻雾。

  8点半,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唐伟带着队员从趸船基地出发,踩着浮桥,踏上甲板,进入海巡艇,船艇下方的螺旋桨转动开航,起伏的水波晕开了江面的层层轻雾……

  江北嘴海巡执法大队位于重庆主城核心港区的两江交汇水域,毗邻城市地标朝天门和洪崖洞,白天都市游船往来,晚上两江夜游穿行,同时,这里还是跨省客船的始发港,通航密度大,船舶种类多。“长江流域当前处于枯水期,航道变窄,需要全力以赴确保春运水上安全。”唐伟告诉记者。

  说话间,唐伟和队员就近登上一艘游轮,按照执法流程依次到驾驶台、机舱进行查验。“随机抽查船舶,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结果。”“双随机、一公开”成为海事监管过程中的一项制度。

  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海巡执法人员唐伟和队员在开展日常水上通航秩序监管。(受访者供图)

  “我是海巡12280,海巡12280,请过往船舶注意值班和瞭望,注意值班和瞭望,加强联系,加强联系!”重新回到海巡艇,甚高频语音通话夹杂着螺旋桨的轰鸣声充斥在舱内。唐伟重复多遍,唤起船员注意,他一边抽查船舶有无人员值守,一边向船员发出安全警示。

  海巡艇破雾下行,渐渐远离朝天门码头。“码头70个,两江游轮8艘,跨江大桥9座……”唐伟对辖区内的“大数据”熟稔于心。

  “这里以后会是一个邮轮母港城!”记者顺着舷窗望去,唐伟手指向的正是改造中的寸滩港。2022年,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开建,这个昔日的货运港将被改造成客运港,5年内基本建成一个全新的内河邮轮大港。“那时候,船舶的锚泊秩序更加规范,重庆的江岸风貌会更加漂亮!”唐伟对这个一度堆满集装箱的港口深有感触。

  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海巡执法人员唐伟在通过甚高频呼叫喊话。(受访者供图)

  半小时左右,海巡艇到达了重庆主城港区最大的“水上停车场”——中窑锚地。快过年了,锚地的船舶摆满了半个江面:粮食船,需要核查最大堆高;危险品船,需要提醒有序停靠避免走锚……唐伟先用望远镜测距,接着通过甚高频喊话呼叫,时不时又在锚地管理群内快速回复信息……不一会儿,锚地的船舶变得井然有序起来,横成行,竖成列,依次驶向对岸码头卸货作业。

  巡航的终点是铜锣峡下峡口,这里是溯江进入重庆城区的水路门户。峡口悬崖峭壁,夹江对峙,通航环境复杂。唐伟告诉记者,最早,货船进入峡谷时会有海巡艇护航;这几年,现代化监管手段在长江航运实施。他说:“视频监管系统是一双‘千里眼’,铜锣峡已经实现了‘云’护航。”

  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海巡执法人员唐伟和队员在对船舶进行“双随机”抽检。(受访者供图)

  轻雾弥漫,海巡艇不断靠泊又离泊。每一次巡航,唐伟和队员都会从辖区平均每天80艘次的进出港船舶中,找出应检船和必检船,完成最低5条船舶的巡检数量。

  “现场巡航工作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因为它关系到生命安全和航行安全。”在唐伟眼里,工作虽然辛苦,却有意义。

  从一名远洋船员,到2012年成为一名海事人,唐伟在长江上守护了11年。在队里,还有10名像唐伟一样的执法队员,他们在风浪里尽显本色。藏族姑娘白玛央珍是队里的“团宠”,即将到来的春节,是她参加工作3年以来第一次回家团圆。“巡航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从趸船办公区站起身就能看到长江的白玛央珍告诉记者。

  轻雾散去,江水茫茫。一上午时间,22公里航道里程的巡航结束,唐伟带着队员出峡口,过沱湾,上行返航。船过起浪,循着摇摇晃晃的航标艇最终靠岸。不久,他们又会开启一段新的航程。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