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23-01-28 08:3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锦勇
 

  人民法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必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人民法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必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严格公正司法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人民法院的审判权是党的领导权和执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行使领导权和执政权的重要形式,也是维护和发展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锐利武器。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司法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司法改革取得显著成就,人民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对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战胜困难挑战,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忠诚担当、高度负责、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决扛起严格公正司法的使命任务,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定不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严格公正司法的实现路径。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展现蓬勃生机,更好发挥了司法在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的积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严格公正司法这个根本要求,从更高水平上推动解决司法领域深层次问题,持续做实做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这篇大文章,确保改革体现权责统一、权力制约、公开公正、尊重程序的要求,筑牢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保障,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按照奔着司法不公问题去,哪里出现制约司法公正的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统筹抓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挥应有功能作用。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不断推出一批人民群众认可的司法便民利民服务硬招实招,确保改革充分彰显司法为民理念。三要坚持“立”“破”并举。遵循司法活动的客观规律,坚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深化新时代司法改革成果,与时俱进提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各项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发展、行稳致远。

  规范和监督司法权力运行是严格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司法权力是国家权力,在国家治理中承载着重要功能。新时代十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关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扎实推进司法民主建设,着力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切实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一要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审判工作程序,健全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严格规制法官自由裁量权,确保司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使。二要强化制约监督。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统一,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把对司法权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落实到位,压紧压实院庭长、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健全信息化全流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三要推进司法民主。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参与司法,不断加大司法政策、流程、裁判、信息、服务等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法院队伍司法能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