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赌博恶习 树立文明乡风
2023-01-28 08:41: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科刚
 

  赌博之风严重危害我们的社会和家庭,必须采取措施坚决遏制。司法部门应不间断地对社会上的各种赌博活动进行惩治。

  春节前后,大量在外打工的人员陆续返乡,亲戚朋友之间走亲访友增多,一些群众为了打发时间或借口联络感情,经常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有的甚至参与聚众赌博,因赌博而引发的家庭纠纷、打架斗殴、盗窃等案件屡见不鲜,其行为已成为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老百姓的收入大幅提高,但乡村文化生活十分单调,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放松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农村,对赌博的危害性和防范、打击的宣传教育相对薄弱,有些群众对赌博的社会危害性认识不足,一些人受不劳而获、从众效应等影响而参与赌博,使赌风难以禁绝。

  另外,有些农村文化建设落后,娱乐项目枯燥单调,大多没有健康的娱乐场所。许多农民在冬日农闲时节除了看电视、玩手机,无其他休闲娱乐形式,有些人就从小打小闹逐渐为了追求刺激而聚赌,赌资从每次几元、几十元,到动辄几百元、上千元,有的甚至上万元,从而把自己辛苦挣的血汗钱输光了。赌博甚至成了某些生活贫困人群发财致富的梦想和寄托。

  对于赌博,应该说公安机关一直未放松打击力度,但因为聚赌人员一般都是家庭成员或亲戚朋友,往往借口是在一起玩乐,没有人举报的话,一般不便打击。另外,有些聚赌人员把赌博场所安排在家里、旅店、茶楼等比较隐蔽的地方,并且频繁变换赌博场所,且间隔时间短,公安机关难以掌握其活动的准确地点和规律,而无法打击。

  赌博作为一种社会陋习,历来为人们所深恶痛绝。赌博助长了贪婪之气,容易使人养成好逸恶劳的不良作风,有的人妄图通过赌博获取巨额财富,恶化了社会善良勤劳的风尚习俗。赌博之风严重危害我们的社会和家庭,必须采取措施坚决遏制。

  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消除社会上流传的“赌博只是犯禁,不犯法,可以丰富业余生活”等错误观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与此同时,要加强道德教育,引导人们摒弃不劳而获思想,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赌博对社会、家庭的危害,使人们内心自觉地抵制赌博活动。

  司法部门应不间断地对社会上的各种赌博活动进行惩治。公安机关对嗜赌成性,屡教不改,数额巨大的,要进行立案侦察,移送起诉。对构成犯罪的,要严格依法惩治,切不可以罚代刑。对构不成犯罪的聚赌者也要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条款予以严厉处罚。

  治理赌博,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健全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人们进行各种健康、高雅、能提升文化修养的活动,这样不但可以有效促进禁赌,而且还可以提升人们的精神道德情操,有力促进社会谐稳定。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