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中院一周集中发放8000余万元工资款
2023-01-28 09:51: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曹冬黎 陈倩琳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舟山金源新景园艺发展有限公司,为30多位农民工发放欠薪108.34万元。至此,该农民工欠薪案在一周内共计8000余万元发放到位。

  据了解,该农民工欠薪案与一幢5万平方米大厦有关。2022年11月,舟山中院在对该建筑物整体处置过程中发现,标的物拍卖成交价格为3.14亿元,但涉及的工程款债权、抵押债权却有10起近5亿元。其中涉及6家建筑公司的工程款债权近9000万元,建筑公司反映该部分款项系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

  根据相关生效判决,各建筑公司就其施工部分享有优先受偿权。但该案中,在建工程拍卖成交价仅有二拍评估价的80%,各债权人对各自清偿比例存在较大争议。如果个别债权人对分配方案不服,可以提出异议进而再行诉讼,就各自施工部分进行评估,据此测算在拍卖款中所占比例,进而确定其清偿份额,全部流程走下来,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

  年关将至,为让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欠工资,舟山中院将该案列为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暨“执行百日攻坚活动”的重点案件,拟定参与分配方案。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执行法官针对分配方案征询各方意见,进行释法说理。经过数次磋商协调,最终在涉案标的拍卖成功后1个月内,各方对分配方案达成一致。随后,农民工欠薪集中发放顺利启动。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