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查线索、促和解 善意执行让过年更温暖
2023-01-28 14:18:40 |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金路
 

  临近年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依然在为申请执行人奔波着。在一起欠付供货合同款的案件中,为了让一直拿不到货款的申请人踏踏实实地过春节,执行局刘赛法官驱车前往被执行人实际经营场所,调查被执行人的经营状况,查找执行线索。

  配送菜品后,货款被拖欠

  该案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此前,作为菜品配送商的申请执行人与作为餐饮公司的被执行人一直长期合作,由申请执行人向被执行人供应日常经营所需的菜品。但2019年4月至2019年6月期间,申请执行人向被执行人累计供货金额达16万余元,被执行人却仅仅支付了3万元货款,后分文未付。此后二年,申请执行人又多次向被执行人索要欠款,被执行人均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无奈之下,申请执行人才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需偿还货款13万余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

  账面无存款,现场寻线索

  由于被执行人未按照判决书确定的期限履行,申请人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刘赛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被执行人签收后未及时履行法律义务,也未主动报告财产。经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未有大额存款。鉴于被执行人是一家餐饮公司,刘赛决定到被执行人实际经营场所调查,看看能否找到新的执行线索。

  一大早,刘赛带队来到了被执行人的经营场所,进入餐厅内,他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为中午的营业做准备。刘赛出示工作证件后,随即约谈了餐厅的负责人,说明来意,对本案生效判决及强制执行“不在意”的负责人此时慌了,她并没有想到法院工作人员会直接找上门。

  “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收到了吗?”刘赛询问餐厅负责人。

  “收到了。”餐厅负责人答道。

  “为什么没有及时向我院报告财产?”

  “收到后我没太在意,放一边了。”

  “未在法定期限内向我院报告财产,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申请人的货款打算如何解决?”

  “欠的钱我们会还,但现在确实有困难,目前经营刚刚恢复。”

  当天出发前,刘赛已经提前查询到被执行人在附近的一家银行设有常用对公账户。为了真实了解餐厅的经营状况,刘赛法官在现场与餐厅负责人谈话,另一边,一同前往执行现场的金路法官直接找到了被执行人账户开户行,调取了餐厅近段期间的银行流水,对被执行人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了摸底,从银行流水的反馈看,被执行人近期的经营状况确实存在一定困难。

  善意促和解,“活封”作保障

  执行现场,刘赛对被执行人负责人释法说理。从与餐厅负责人的谈话、现场实际调查及银行流水的反馈中,刘赛了解到,此前餐厅经营有一定困难,目前已慢慢好转。如果直接查封、扣押被执行人经营场所及相应资产,不仅处置成本高、周期长,而且会进一步影响被执行人的正常经营,中断其刚刚恢复的“造血”功能,不利于本案申请人债权的实现。考虑到餐厅经营的实际情况,为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刘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随即通知申请执行人到达执行现场,将目前被执行人的经营状况及银行流水反馈的客观结果告知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也表示此前对被执行人的偿还能力有客观了解。

  既然被执行人表示餐厅经营状况好转后将尽快还清欠款,而申请人又对被执行人目前的偿还能力有客观认识,刘赛随后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希望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能达成一个妥善的还款方案,既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的实现,又能维持被执行人的正常经营,使其能用恢复经营后的收入及时偿还货款。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由法院对被执行人经营场所内的相应资产采取“活封”的执行措施,允许被执行人在经营范围内的合理使用,所欠货款由被执行人按月分期偿还,若被执行人未按期还款,将依法扣押被执行人的相应资产,移送司法处置。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