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站在两兄弟间,似一抹冬日暖阳
2023-01-28 15:59: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孟祥宇
 

  1月18日,腊月二十七,正是杀鸡赶集的日子。就算是挨着年根儿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人民法庭的法官们依旧在忙碌着。

  位于北京市西南端的河北人民法庭,承担着辖区内包括霞云岭乡等七个乡镇的民事案件审判工作,是典型的山区法庭。韩玉作为副庭长,已经在这里扎根十年。

图为韩玉正在查看卷宗。

  “韩玉是山村里的女汉子,不对……是娇小甜美、外柔内刚的韩法官。”这是房山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倩在向记者介绍韩玉时说的第一句话。

  山中的积雪还没有化,最冷的时候气温能有-10°C。“今天是我2023年第一次去现场勘验,这次是亲兄弟俩的案子。” 韩玉边说着,边撩起裤腿,往膝盖上贴了一块暖宝宝。

  “我刚才看了一下路程,以为从庭里过去会很远,没想到四十多分钟就能到!” 她举起手机,明显对这个距离感到惊喜,现场勘验所带来的长距离跋涉对于韩玉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这次要去勘验的现场,是已过世的郑老爷子留给被告郑钱、原告郑全兄弟二人的老宅院。作为大哥的郑钱已在政府的帮扶下,将自己拥有的两间北房从危房翻修成了温馨的小屋,用作儿子的婚房。就在半年前,郑全向村民委员会申请翻建属于自己的三间西房,村委会经审议通过了郑全的申请。

  若是亲兄弟都能住上坚实温暖的新房,怎么想日子都是越过越好。可是事情却出现了变故,郑全发现依附着屋子最北侧的墙是大哥之前搭建的简易旱厕,想要翻建需要拆除旱厕的一面墙。在郑全准备施工翻建房屋的时候,郑钱进行了阻拦,理由是他想在院内搭起一座围墙,与弟弟平均分割老宅的院子。

  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不断激化,弟弟满腹委屈,哥哥固执己见,二人关系一度降至冰点……无奈之下,弟弟郑全一纸诉状将哥哥告到法院。

  此时已近年关,为了让两人尽快化解矛盾,维护兄弟间血浓于水的亲情,韩玉想尽量赶在春节之前将这起案件调解成功,便将现场勘验的时间从二月调整到了这一天。

  勘察完涉案宅院,想到两位当事人存在对立情绪,韩玉认为,若仅凭现有证据进行判决,不考虑实际情况,双方必定难以服从。于是,韩玉组织了“背对背”调解,分别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单独开展释法工作。

图为韩玉与原告郑全在现场进行勘验。

图为韩玉对被告郑钱一家进行释法调解。

  她从兄弟情、法理及亲人感受等多个角度对两兄弟进行了劝导,让兄弟二人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各自退让包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韩玉一声声地细心劝解下,兄弟二人的态度也渐渐发生了转变,从互相仇视到答应面对面进行协商。

  “经过调解,被告已经同意可以拆掉旱厕一面墙,但是对于是否划分宅院的分歧还是十分激烈。”调解结束后,韩玉一边思考着下一步的审理思路一边说道:“这样的案子还是希望以调解的方式解决,毕竟是亲兄弟,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我们尽量帮助双方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