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
2023-01-29 10:00: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海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进一步增强人民陪审员参与国家司法的政治热情,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履职的道德约束,树立人民陪审员的职业尊荣感,提升人民陪审员综合能力,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斌出席仪式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并讲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健主持仪式。

  随着四名法警护旗手护送国旗走向主席台,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全体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肃立,右手握拳过肩,一声声誓言铿锵有力,表达他们对法律的忠诚和敬仰,更表达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刘斌主任对新任陪审员表示热烈祝贺并讲话,他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也是人民法院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的有力保证。对人民陪审员如何履行职责,他提出三点要求:强化履职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既是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也是宪法法律规定的法定义务,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践行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人民利益的代言人。锤炼履职真功夫,注重对法律理论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质,锤炼真功夫,当好“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促进严格公正司法。树立履职好形象,要坚持用法官的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廉政准则》严格约束自己举止,真正做到客观公正、清政廉洁、公正执法,树立当代人民陪审员的良好形象。

  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巫文萍等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必将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素养,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当好配角助力司法工作开展,强化为民意识传播法律理念,牢记使命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做人民满意的人民陪审员。

  为帮助新任人民陪审员尽快进入角色,宣誓后,该院为全体新任陪审员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并指导陪审员学习操作使用陪审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内容,湘东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作用,更好体现人民当家做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