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为了20米水杉树 老邻居反目相向
2023-01-29 11:06:56 | 来源:上海高院微信公众号
 

  房前,4棵20米高的水杉树,蔽日遮天,落叶不断,招虫引雷。为修剪树木,房主李先生状告老邻居顾先生。法院判决,要求顾先生对水杉树回缩修剪——树冠修剪三分之一,余下树木等比修剪三分之一。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被执行人顾先生就一直不配合。2022年7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青浦法院)执行局法官张广洋来到现场进行执行调查。

  得知法官是为了修剪树木的执行案件而来,深知两家纠葛的村委干部,先给张广洋打起了预防针。原来,这个表面看似只是修剪树木的案件,背后隐藏着两家人三十多年来的矛盾。初步了解了两家的情况,张广洋决定先到现场看看。

  根据现场所见,涉案的四棵水杉树,7米以下的所有枝条的确已经被修剪一空,只留下了光溜溜的树干。但是7米以上高大的树冠却丝毫没动。面对修剪树冠的要求,被执行人顾先生两手一摊表示树太高,没辙了。而申请人一方则认为,树木对居住安全的影响并未消除。显然,现在的修剪情况,并不符合法院判决书回缩修剪的要求,双方的矛盾依然存在。

  在实地走访勘察后,在村委会调解室,张广洋约谈了申请执行人及其代理人、被执行人,就后续修剪方案,进行协商。在树木修剪的问题上,双方互不相让。为了了解矛盾的根源,法官主动问起了当年建房纠纷的事情。

  原来1989年被执行人家翻新房屋,打算把自家房子向后挪两米。这两米都在顾家宅基地上,所以村里也同意了。但是申请执行人李家却坚决反对,两家因此闹得很不愉快。

  农村建房的矛盾纠葛,琐琐碎碎,张广洋却耐心地倾听双方的诉求,因为他觉得充分的表达是化解矛盾的第一步。双方对立的情绪有所缓和后,张广洋马上把谈话的重点又拉回到树木修剪的问题上。

  张广洋向被执行人展示了《上海市居住区常见树木修剪指南》,上面对于水杉树的回缩修剪有着明确的说明和要求。但是,被执行人顾先生却仍然故意装糊涂,说自己看不懂。

  被执行人顾先生的态度,激怒了申请执行人李先生,他一下子拍案而起。申请执行人李先生情绪上头,张广洋马上进行了劝说。鉴于当事双方的态度,张广洋表示会联系第三方绿化养护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后,再继续执行。

  谈话结束后,张广洋到青浦绿化管理所进行了咨询,专家得知被执行人自行对七米以下枝干进行了修剪后,认为后续回缩修剪的操作难度很大。

  委托第三方回缩修剪的方案走不通了,张广洋思来想去,问题是被执行人造成的,继续修剪也只能由他来进行,于是约谈了被执行人阐明了利害关系,告知其不配合执行的后果。

  在法官的执行手段推动下,约谈的第二天中午,被执行人就打来电话,表示已经履行了判决,修剪了树木。现在,四棵树只留下了十多米的树干,对申请人房屋的影响算是彻底消除了。

  可是申请人执行人又闹了情绪,原来他担心,今年在法院的压力下,树木的修剪虽然是到位了,但是明年如果树枝再长出来,没了法院的力量,被执行人再次撂挑子。

  张广洋将定期修剪的要求通过执行笔录再次明确,并且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有了法院和村委会的双重监督,水杉树的定期修剪问题有了抓手。到此案件执行总算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