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广西法院工作报告
2023-01-29 14:04:01 | 来源: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魏素娟 黄昳昕 黎盈
 

  2023年1月15日,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法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既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全区法院五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又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他们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唐轶昂

法院工作报告有力度、有温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司法理念,回应人民关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心用情办理案件,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

周家斌

法院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翔实,是令人振奋的好报告。主责主业成绩突出、服务大局主动有力、司法为民取得新的进步。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让司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黄中贤

法院在服务发展大局,助推平安广西建设,办好案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以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通过小案件诠释法治大道理,减少群众诉累,让我印象深刻。

唐咸仅

五年来,全区法院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各项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工作亮点多,特别是在平安广西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建议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让大家充分了解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的实施意义,以案释法,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更好发挥社会效益。

莫小峰

广西法院忠实履行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严格执行民法典,妥善处理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涉民生案件和纠纷案件,引领形成新的家事行为规范。建议完善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在重点要素、关键环节等方面形成合力,完善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机制。



蒋慧

法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探索创新手段,丰富了为民司法、公正司法实践,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现状分析客观中肯,工作建议切实到位。建议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和保障,提高书记员工资待遇、畅通发展通道,关注中青年员额法官的职业提升培训。加大广西法院先进审判经验和创新模式的宣传和推广。继续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引导基层法官培训一批乡村法律明白人。



谭小春

法院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体现自治区高院敢担当善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作成效显著。建议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解决案件执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吴贞儒

法院工作报告成效显著,真正彰显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也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建议继续加大普法进校园、进农村等的力度,对农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法律知识的普及。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让他们感受到司法关爱。



黄惠娟

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深受感动。建议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着力破解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结合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做好相应的法律服务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依法办事、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加大 “广西示范人民法庭”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打造家门口立案模式,方便群众减少诉累。



伍世洲

作为来自通信行业的代表,关注到广西法院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值得点赞。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工业控制系统的一些安全数据安全防范。建议进一步加强企业及个人信息保护措施,加强大数据安全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国家中央企业通信运营商的职能。


  (摄影:林艺 、潘胜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