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律师参与调查 快速执行5000余万元理财产品
2023-01-29 14:56:42
 

  中国法院网讯(张志平 元春华 吕文欣)被执行人购买的金融理财产品隐蔽性强,能否执行,如何执行?

  日前,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律师参与执行等多种方式,及时查找回赎被执行人价值5000余万元的理财产品,维护了当地一家重点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申请执行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抚州的一家重点企业,其与某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一案,因某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资金给付义务,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遂向抚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1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不断深化财产调查方式方法,发现某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曾用4800万元购买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理财产品的财产线索。针对该类持有基金份额的理财执行案件,在抚州中院属首例,如何深挖理财产品详尽信息以及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成为摆在执行人员面前的课题。为及时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该院巧用律师参与方式,于1月13日向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王律师开具《律师调查令》,由该律师代抚州中院向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调取理财产品的申购、收益、赎回条件等信息。期间,王律师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北京,对上述理财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核实。经调查核实,该笔理财产品已到期,符合赎回条件,执行人员随即向银行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将该笔理财产品成功赎回。

  年前,抚州中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赎回款50998481.23元进行了扣划,并于当日将案款发放完毕。

  另据了解,去年8月,为进一步加大对规避执行的打击力度,抚州中院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等规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财产调查力度、有力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工作指引(试行)》,从十四个方面有的放矢指导全市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查人找物的难点、痛点及风险点,助力打击规避执行。2022年,抚州法院以“雷霆”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拒不执行行为,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8078件,结案27324件,结案率达97.31%。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