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吴桥法院强制执行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2023-01-29 15:20:48 | 来源:吴桥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杨大伟
 

  排除妨害纠纷不易化解且执行难度大,是法院工作一大“难题”。春节期间,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时间再次组织开展“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顺利清除申请人房屋西侧的瓦片、篱笆墙等杂物,排除房屋通行妨害,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简介

  原告与被告排除妨害纠纷一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将堆放在原告房屋东侧、胡同西侧的杂物清除。后被告未按期履行,吴桥法院依当事人申请通过强制执行顺利将被执行人杂物清除干净,案件执行完毕。但好景不长,一个多月后,被执行人再次将杂物放至原处并围建篱笆墙妨碍申请人通行,双方因此大打出手,申请人迫于无奈再次向法院寻求帮助。

  执行现场

  为避免矛盾激化,造成更为严重后果,执行人员随即将该案列入“冀执利剑”涉民生执行案件台账,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行动。执行局出动警车5辆、警力18人赶赴执行现场,对涉案当事人耐心释法明理,同时疏导现场群众并隔离执行区域,整个执行现场井然有序,依法依规,没有发生打斗、争吵等事件。最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杂物成功清除,执行人员向被执行人送达预拘留通知书,告知其如再违反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本院将依法予以拘留,该案件顺利执结完毕,同时也对被执行人起到了良好的教育震慑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涉民生执行案件不仅关系到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此次案件的执行,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彰显了吴桥法院打击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行为的坚定决心。下一步,吴桥法院将以“冀执利剑”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继续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以实际行动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