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初心一如来时路 跋山涉水再启程
2023-01-30 09:0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春节,是幸福的日子,也是团圆的日子。

  在万家灯火安享团圆之际,却有这样一群人:当朝阳还没覆盖大地,他们已在路上;当晚风吹过千家万户,他们尚未返程。他们一直在路上,找人、冻结、查封、扣划……

  今年春节,记者跟随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深入农村执行一线,看到了他们工作背后的酸甜苦辣咸。

  农村地区执行比较复杂。一是村民法律素养相对较低,对抗情绪大;

  二是农村地广人稀,外出务工人员多,被执行人难找难寻;三是农村执行财产难查处、难变现;四是诸如限高等惩戒性措施对部分被执行人没有威慑力。

  在此背景下,在农村地区开展执行工作,更需要有一颗强大且宽容、柔软且坚硬的心脏,在面对威胁和拒执行为时能化身“钢铁战士”,在面对不解、埋怨和指责时能化为“绕指柔情”。同时,执行法官更需要接地气,要能够把法言法语融入社情乡俗里,把法理、公理、事理和道理融入执行沟通中,让老百姓听得明、弄得懂、理得清。

  万家灯火,总有人守护正义之光。致敬日夜奋战在执行一线的法院干警们!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