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少年成长
2023-01-30 10:54: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代文官
 

  “佳佳,马上就要开学了,你的寒假作业都做完了没?”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刚忙完手头工作的“干警妈妈”左小慧便给她的结对女孩打去了电话。

  近年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院党组的领导和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审判工作实际,辐射社会,坚持多途径关爱、帮助、教育青少年,切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和社会的赞扬。

  立足刑事审判职能,注重教育感化挽救。2022年,渑池法院少年法庭共受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件34人,审结20件34人,审结率100%,全年无一起抗诉案件,无一起信访案件。

  “干警妈妈”情系留守女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形成了一定数目的留守儿童,特别是留守女童在心理上的情感缺失急需得到关注,帮助并关爱她们,更是女法官、女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渑池法院24名化身“干警妈妈”的女干警,先后分别到各自结对的留守女童家中,为她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邀请小学生走进法庭。渑池法院开展了以“少年审判 护航未来”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城关镇孟岭小学的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并安排他们有序走上审判台,穿上法袍、敲响法槌,当了一回“小法官”,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

  集中发出三份《家庭教育令》护“未”成长。渑池法院对已判决生效的三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发放《家庭教育令》,并邀请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一起为失责父母“补课”,分别对三名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法治教育,督促监护人切实依法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始终不渝地做好该工作。今后,渑池法院将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规律和办法,注重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让青少年更加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