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春节“猎赖”忙 执行不打烊
2023-01-31 11:25: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阚园芳
 

  2023年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正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0550-8132110”执行热线来电不停,执行干警依然奋战在一线,全天候备勤,时刻准备出发,努力让当事人过一个安心年、踏实年。自元旦以来,明光法院充分利用春节前后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一场为期近一个月的春节执行会战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集中力量清理未结执行案件,及时为胜诉当事人兑现合法权益,持续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民生权益及时兑

  本次行动中,明光法院聚焦民生民利,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最大限度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徐某因拖欠王某劳务费11000元,王某诉至该院,经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徐某未按期履行,1月4日,王某申请强制执行。1月29日,明光法院收到申请执行人王某来电,称发现了被执行人徐某的行踪。执行干警接到电话后立即出警,从被执行人徐某家中将其拘传,徐某迫于法律的威慑力,立即筹集款项,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将拖欠王某的11000元劳务费及相应执行费汇入法院账户,案件顺利执结。

  千里执行护民企

  明光某管道有限公司与山东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经明光法院生效判决确认,山东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支付明光某管道有限公司货款16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山东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未履行,明光某管道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该案系明光市政协委员关注案件,1月3日,执行法官带队前往山东无棣县开展调查,经过一天一夜摸排,确认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活动轨迹,在无棣县工业园区附近将其拘传,拘传后两小时,赵某当场筹款80万元,案件取得实质进展,有效维护了本市企业的合法权益。

  节中执行不停歇

  1月22日,大年初一,明光法院接到执行110报警电话后,法警执行中队迅速出击,根据申请执行人冯某提供的线索,赶往被执行人张某家中,将被执行人张某拘传回法院。张某迫于法律的威慑力,立即筹集3万元履行了义务。1月23日,大年初二早上,“执行110”接到电话称,被执行人卓某在灵璧县家中。卓某因拖欠赵某等15人劳务费,未按期履行生效判决,赵某等15人申请强制执行。接到电话后,明光法院立刻部署行动,执行干警火速出警,成功将被执行人卓某拘传回法院,经过释法明理和思想教育,卓某仍拒不履行义务,明光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

  心生妙计巧执行

  2022年5月,明光法院受理吴某与吉某股权转让纠纷一案,1月25日,大年初四,“执行110”接警,申请执行人称被执行人在某酒店参加喜宴,执行干警火速出警,在现场发现被执行人车辆,为了贯彻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不破坏喜宴现场的气氛,执行干警心生一计,拨打被执行人车上的电话,称与被执行人车辆发生刮擦,待被执行人吉某出来后将其拘传回法院,拘传后吉某仍不愿履行,执行干警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将会被拘留,吉某迫于法律的威慑力,主动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吴某协商,并先行支付吴某1万元,余下款项于约定期限内支付,双方达成和解。

  陈年旧案当场结

  罗某与魏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明光法院2019年受理该案,因魏某长期在外,下落不明,名下也无任何财产,执行工作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1月26日,大年初五,“执行110”接警,申请执行人罗某反映发现被执行人魏某在娘家,执行干警立即出警,执行过程中,魏某情绪激动,经过严厉批评和教育劝导,被执行人魏某认识到错误,魏某哥哥自愿为其担保,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信访案件终化解

  余某等40余人因某路桥公司拖欠道路施工机械费用460余万元,长期向省市信访部门投诉信访,春节前夕,执行庭庭长组织执行干警多次开展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某路桥公司法定代表人终于转变认识,积极配合执行,经过多方沟通,最终一次性支付全部款项,上述40余件案件得以顺利化解。

  春节执行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明光法院执行干警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共化解涉执信访案件50余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自“执行110”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发挥出了巨大优势,有效提升了执行效率。新的一年,明光法院持续完善“执行110”工作机制,全天候排班执勤,受理执行线索举报,执行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自春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拘传209人,拘留22人,执结各类案件87件,达成执行和解案件100件,执行到位592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另外,本次春节执行会战行动也得到了群众关注和好评,明光法院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制作、发布执行会战视频8个,点击浏览量达8万人次,跟帖评论100余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