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区法院执行发放“养老钱”1000万余元
2023-01-31 14:14:44
 

  中国法院网讯(李鑫航)“没想到在春节前两天能拿回被骗的钱,这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集中兑付会现场,当事人陈嗲拉着执行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陈嗲是益阳“旺寿养老”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受害人。该案被告人陈国强于2014年起陆续成立益阳建工农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益阳市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旺寿老年康复疗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相关部门依法批准的情况下通过电视台、报纸、宣传册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以10%至15%的利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至2017年案发共向47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3337万余元。

  该系列案共涉及21名被告人。最终赫山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主犯陈国强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数额、作用大小、退赃退赔情况、认罪态度等情节,判处其余20名被告人6个月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经鉴定,该案被告人应退赔金额为2850万余元。

  在该系列案件办理过程中,因集资参与人均为老年人,为最大限度帮助当事人挽回损失,公检法加强联动配合,在注重对被告人的定罪量刑的同时,更注重对被告人的追赃,及时保全了被执行人的财产。在判决生效后,审执部门及时对接,快速将案件转入执行程序,以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为目标,抓住最佳兑现时机,依法精准快速处置财产和清退资金,至目前共追缴部分集资款、违法所得及退赔款共计10033626元。

  1月18日,赫山区法院召开涉“旺寿养老”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执行款(集资款)集中兑付大会,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将执行款按比例返还给集资参与人,赶在春节前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考虑到疫情和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因素,该院执行局提前准备好领款材料,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服务,于18日-19日两天为集资参与人高效有序发放案款。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赫山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惩养老诈骗犯罪,2022年共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9件40人,追缴涉养老诈骗案执行款1769万余元,组织干警进社区,下乡村、到企业开展防诈宣传10余次,发放防诈宣传资料1000余份,展现了赫山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全力守护老年人“保命钱”、“养老钱”的决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