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活水养鱼”初见成效 小微涉农企业蓄力“回春”
2023-01-31 14:30:52 | 来源: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 | 作者:安杨
 

  2022年6月,在一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群体性执行案件中,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用“活水养鱼”执行方式,帮助一家中小微涉农企业逐步恢复清偿能力,也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生猪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该案取得了突破进展,经过半年的经营,公司取得了一定收益,顺义法院执行局通过多方工作,划扣到该公司200余万执行案款,“活水养鱼”执行路径取得显著成效。

  “该公司债务中职工工资这部分有900万,申请执行人有60多位,但更大一部分是运输费用等合同类债务,这部分申请执行人有10位左右,债务金额却高达7000万。”顺义法院执行法官召开法官会议,通过充分论证研究,决定优先为工人们发放这笔案款。

  顺义法院执行局局长杨洪涛表示,这笔案款的发放,将有效缓解企业压力,缓解企业与债权人、员工之间的紧张关系,更重要的是能让职工们过个安心年。

  随后,执行团队通知职工代表来执行局谈话,讨论执行案款的分配问题。申请人代表表示,希望公司能一直经营下去,解决大家的工作问题,并把此前的欠账都妥善处理。然而60多名职工的申请金额相差较大,多则90多万,少则一、两万,因此具体分配方案仍需进一步确定。

  “部分申请执行人的申请金额中除职工工资外,还包含了报销款、股转债、奖金等款项,此外公司在执行阶段也自主发放了部分工资。”法官助理李欣然表示,接下来需要对各申请人的申请金额进行划分。结合申请人的案卷材料、劳动仲裁时申请的各款项金额、公司提供的工资发放流水等,法官将各申请人申请金额中的基础工资部分剥离出来,并按基础工资比例确定执行款分配比例。经过充分沟通,案款分配方案初步形成,首笔执行款已于近日成功打至各位职工申请人账户中。

  顺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牛佳雯介绍,“活水养鱼”并非完全放任企业自由生产经营,而是法官在该过程中加大监督力度、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动向。该批案件采用“活水养鱼”的执行路径,虽然执行的时间相对较长,但让60多名职工拿到了部分工资款,也让被执行公司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经营、重获生机。

  牛佳雯副局长表示,顺义法院将继续跟进企业经营情况,并根据市场环境、企业盈利状况进行科学研判,及时调整执行方案,最大限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形成有水之源,为辖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养分、持续供血。

  顺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全立介绍,2022年顺义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642件,结案13868件,结收比为102.89%。今后,顺义法院将继续调整优化执行运作的方式,以指挥中心实体化推进执行精细管理,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