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法院为14名农民工追回14.85万元工资款
2023-01-31 15:45:17
 

  中国法院网讯(刘帅)2023年1月30日,涂某等14名农民工为湖南省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送上了一面“为农民工讨薪尽职尽责”的锦旗,表达对执行干警的感激。通过南县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被执行人为刘某某的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的14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14.85万元工资款。

  2019年至2022年期间,涂某等人到刘某某承包的南县某小区项目工作。后该项目接近尾声,而刘某某仍有部分工资未予支付。经涂某等人多次催要,刘某某一再拖欠,仅分别出具《欠条》,《欠条》明确载明欠付工资数额,涂某等人多次联系要求其支付剩余工资款项,刘某某却借故一再推脱,怠于履行支付义务。涂某等人遂诉至法院,经调解,刘某某承诺限期一次性支付劳动报酬款,调解生效后,刘某某仍未履行义务,涂某等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一边向被执行人刘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一边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刘某某名下财产,冻结了刘某某银行账户内1万余元,除此外其名下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也未依法报告财产,因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因该系列案系涉民生案件且申请执行人人数较多,局领导高度重视,承办人耐心梳理案件线索,通过多次走访调查后,终于在刘某某承包业务的建设公司查询的工资发放明细中发现了端倪,经涂某等人的辨别,刘某某最终承认了因平时需要开支,所以采取了篡改用工名册的方法,利用他人的身份信息冒领了工资款。承办人迅速反应,会同劳动监察部门将有关材料移送至公安,迫于多方压力,刘某某的家属将14名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支付到位,该系列案得以顺利执结。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近年来,南县人民法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集中优先办理,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