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莲池区法院:“高新产业+法律服务”暖人心
2023-02-01 10:42: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崔晔
 

  “法官,大家都很着急,工人们都等着工资过日子呢!”

  “孙大哥,您先别着急,像这种情况,如果要起诉的话,需要先准备相关的证据。起诉是您的权利,但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如果您同意的话,我们联系双方到法官工作站来,大家坐下来谈一谈,面对面讲清事实,咱们尽快把问题从根本上化解。”

  在莲池高新区云端智享咖啡厅内,传来这样的对话。

  孙某带着40多名工人在深圳园内某楼盘承担装修施工工作,在签订合同后,因实际施工时工程量变大,与陈某就工程单价问题产生纠纷,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法官董晓洁致电陈某,双方各执一词。看着焦急的孙某,董法官先是安抚其情绪,后进行释法明理,建议双方到工作站来,面对面调解,消除矛盾。

  “云端智享数字咖啡厅,是莲池高新区服务园区企业共享交流的平台,现在也承担着高新法官司法服务的功能。”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切实促进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给园区企业提供专属前端法律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8月18日,莲池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高新产业+法律服务”特色法官工作站,构建日常沟通机制、法律指导机制、诉前化解机制、数据治理机制“四个机制”,深入推动法官工作站实质化运转。

  “喝喝咖啡,聊聊天,在这种惬意轻松的环境里,就把公司的难题解决了!”一家园区企业的负责人说道。

  香气四溢的咖啡厅内,法治报刊栏、多功能诉讼自助服务终端等设施,陈列井然有序,法官、企业负责人、特邀调解员团团围坐在咖啡桌前,宽敞明亮的咖啡厅此刻俨然成了一间温馨舒适的调解室。

  “每周三是定期驻站,同时我们也会有不定期巡回。现在考虑到是春节期间,为了更好服务企业的司法需求,所以我们今天又到法官工作站来,让园区企业随时有问题,随时能解决。”高新法官工作驻站法官董晓洁介绍。

  走进高新法官工作站,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贴窗花、挂福字,驻站法官又来到高新法官工作站,为园区企业送上春节法治大礼包。

  “不定期巡回真是太方便了,我正好有难题想请教下董法官,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没有约定好装修的问题,租户把商铺装修了,现在租了三年到期了,我不想再续租了,这装修真成了大问题了!”蓝某某急切地问道。

  “像您这种情况其实在租赁合同纠纷中很常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理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装饰装修,租赁期届满或合同解除时,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未形成附和的装饰装修物,可由承租人拆除,因拆除造成房屋毁损的,承租人应恢复原状。”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莲池法院推出订制特色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化”法律服务包,帮助解决租赁合同、知识产权等常见问题,指导企业作为原被告涉诉应对,做到一案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高新产业+法律服务”特色法官工作站成立至今,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百余次,有效化解双方矛盾,减少双方诉累,从源头减少涉企矛盾纠纷的产生,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努力打造高新产业司法服务的“莲池区样板”。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