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023-02-03 09:01: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宁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这一重大改革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入研究、数据摸底、详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历经法定程序基础上,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对于切实加强审判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形成高效完善的法治实施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在政治建设、组织保障,践行人民至上宗旨、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巡回法庭干警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和使命担当深表敬意并致以诚挚感谢!

  针对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工作,在此我提出以下几点期待:

  第一,巡回法庭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巡回法庭工作新局面。

  第二,我了解的第一巡回法庭挂牌成立以来,认真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有效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巡回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希望第一巡回法庭积极发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平台作用。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统一部署,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作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平台,引进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构,推进国际商事法庭实质化运行。

  第三,巡回法庭要努力加强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司法为民。要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服务审判执行,便利人民群众。要加强审判流程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流程再造,对立案、审理到执行的各个办案节点实行全程管控,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使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为办案提供智能化服务,让信息化系统成为法官办案的得力助手,以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要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司法为民空间,丰富司法为民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第四,巡回法庭要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助力高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校园是孕育希望的摇篮。希望法庭能够多与高校互动,将法律知识普及到校园,有效提高师生法治观念,引导师生遇事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提升高校师生的法治信仰,持续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助力高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