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2023-02-03 09:06: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蓉
 

  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巡回法庭设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赌点难点痛点卡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践行司法为民,着力增强巡回区群众司法获得感。一是优化流程疏通“堵点”。在实行集约送达的基础上,及时增加人员力量,优化送达工作模式,以规范高效的管理,提高送达效率。二是凝聚合力破解“难点”。探索成立“老法官工作室”,协调巡回区法院部分审判接访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在诉讼服务中心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解。三是完善制度消除“痛点”。为加强群众来信办理,制定来信办理工作流程,实现来信办理日清日结,保证办信工作规范高效。不断压缩调卷时间,缩短审理周期。规范向当事人出具裁判文书送达凭证,方便当事人及时行使权利。四是在线服务畅通“卡点”。针对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引导当事人在线递交材料、预约视频接访,通过线上立案、询问、庭审,实现司法为民不断线、公平正义不止步。

  落实巡回审判多元联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涉民生、涉众案件,巡回法庭坚持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法官们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释法明理、加强府院联动等途径,到当事人所在地调查、调解,释法明理,定分止争,多措并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于案情复杂、矛盾尖锐的案件,在发回重审或指令再审后,建立常态化跟踪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审理进度和结果。同时,加大协调力度,指导地方法院明确审理思路和审理重点,避免就案办案,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倾听民意民声,在更加广泛接受监督中推进公正司法。我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邀监督员,第四巡回法庭直接联系的人大代表,多次受邀参加四巡开展的公众开放日、线上线下公开庭审、执行、听证等多项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和第四巡回法庭的各级领导也多次深入到最基层,倾听、满足辖区群众的司法服务需求,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