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
坚定不移推动人民法院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贺荣主持
2023-02-03 21:06:2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2月3日上午,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人民法院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从严正风肃纪、整治顽瘴痼疾、惩治司法腐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发挥政治建设引领保障作用,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会议要求,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正风肃纪反腐。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党章学习教育,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案明纪强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干警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决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排查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审判执行权制约监督,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深化司法公开,加强法院督察工作,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条线指导,强化对下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以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公正廉洁司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广大法院干警心无旁骛投身人民司法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荣顺在会上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向周强同志递交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负责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