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巡回描绘中国司法《清明上河图》
2023-02-04 10:0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 冯文生

  冯文生为深入把握民商事审判规律,深切掌握审判运行第一手情况,深度探索多快好省办案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连续奔赴五个巡回法庭,倾心投身巡回审判工作。多年来,他带领审判团队承办、协办、研究案件近3000件,受邀举办争点整理技术讲座10余场。

  冯文生团队始终坚持“慎之又慎,精益求精;行必虑正,勿怀侥幸”工作箴言,全面加强团队建设和案件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冯文生紧跟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步伐,承继“马锡五审判方式”光荣传统,遵循诉讼规律,发扬诉讼民主,依托庭前会议平台,运用争点整理技术,借助律师专业力量,创新“调审结合程序一体化”审判法,庭前精,庭审清,庭后明,为“繁简分流”“调判结合”提供技术和机制支撑;加强案件管理,分门别类,集中审理,携卷巡回,就地办案。冯文生及其审判团队连年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年度奖励,他主持的庭审和制作的判决书分别入选第二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和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冯文生认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有利于最高审判机关精准履行审判监督指导职能,有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是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重大司法体制创新。这好比中西方传统绘画技法。西方用单点透视法画出了《最后的晚餐》,我们要用多点透视法以实际行动描绘出中国司法的《清明上河图》!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