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山黑水间坚守司法初心
2023-02-04 10:1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 麻锦亮

  麻锦亮自2021年2月到第二巡回法庭工作以来,始终把岗位当战位,认真履职尽责,所在民事审判团队连续两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嘉奖表彰。

  工作中,麻锦亮不仅牢记自己的法官身份,更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如何在审判中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他始终铭记于心、不断实践的课题。2022年5月,麻锦亮以“民商事审判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为题为全庭干警讲授党课,引起强烈反响。

  巡回近两年的时间里,麻锦亮以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持办好每一个案件,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共办结民商事案件220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40余件,体现了一名法官的职业素养和司法为民的执着追求。

  作为主审法官,麻锦亮不满足于就案办案,注重把握审判规律,总结经验成果,加强审判指导。2021年报到伊始,麻锦亮带领团队系统梳理六年来二巡审结的4284件民商事案件,起草《第二巡回法庭建庭以来民商事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第二巡回法庭2015—2020年度案件发改情况报告》,归纳梳理法律突出问题,强化对下指导。牵头编纂第3期《第二巡回法庭法官会议纪要》,全书共37万余字。这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承载的是长年累月积淀的加班时长,映射的是专业法官会议开至深夜后庭前的皑皑白雪。

  在二巡全庭干警大会上,麻锦亮发表离任感言,他说,“巡回法庭工作是一场行稳致远的修行,最难忘的不仅是在的时候做了什么,更是离开巡回的时候留下了什么”。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