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西南大地践行初心使命
2023-02-04 10:14: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 王朝辉

  根据院党组安排,2021年2月至2023年1月,王朝辉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担任主审法官,主要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王朝辉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坚持立足岗位、勤勉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其负责的团队收结案数连续两年居五巡各民事审判团队第一,团队连续两年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先进办案集体荣誉称号。

  王朝辉始终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带领团队每月按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多次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讲授党课分享体会,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取得明显成效,带领团队获得2022年五巡首批“两融合”优秀团队。

  作为民商事审判主审法官,王朝辉勇挑五巡民商事审判工作重担。两年来,团队共结案23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的二审案件和再审案件约占四分之一。王朝辉在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在矛盾化解中的优势,多次亲赴西南山区调查取证,了解案件情况,主持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案件办理过程中,王朝辉始终兼顾法理分析和穿透性审判思维,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并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总结审判经验,提高巡回区法院办案质量,王朝辉负责撰写“发改提指”案件季度通报,两次牵头筹办巡回区审判工作年度通报会议。

  两年巡回工作,王朝辉深刻感悟到,新时代需要新的审判理念、新的工作作风,需要翻越关山、服务大局、便民利民的高质量奉献和保障。他深信,巡回法庭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的时代熔炉,巡回审判是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官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