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滁州法院聚焦主责主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06 09:1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祈福广西
 

  旗 帜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安徽省滁州市两级法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人民法院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审判管理上出实招求实效,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75万件,审结16.3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8.8%和22.7%。审判质效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得分连年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升审判质效,狠抓均衡结案。充分发挥审判管理工作指导小组作用,研究制定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方案,合理确定审判质效目标,定期通报辖区法院及中院审判质效指标情况,并对全市法院审判态势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力促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滁州中院坚持对审判执行指标末位的辖区法院进行实地督导,常态化调度审判工作,组织发改案件评议座谈会等一系列举措,均衡提高全市法院案件办理质效。”全国模范法官刘学讲如是说。滁州法院通过加强业务指导,构建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开展发改案件通报讲评,以问题导向推动案件质量提升,服判息诉率等4项案件质量指标持续转优。

  根据审判工作实际,每月预设结案率、结案数目标,滁州法院结案波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严格落实审限管理规定,加强对审限变更把关,对长期未结案件实施定期督导、清积。为了实现二审案件的提速增效,滁州中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民商事二审速裁快审机制。优化配置“5+5+8”速裁团队,全市法院配置专门速裁团队28个,共审结案件22990件,平均审理时间17.52天。

  滁州市两级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启动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年提级管辖案件4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推进审理模式创新,有序扩大普通程序案件独任审理适用范围,探索要素式审理模式,实现“简程序不减权利,提效率不降标准”。依法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认罪认罚案件2459件,占同期一审刑事案件的94.8%。

  “我们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科学推进合理放权和有效监督,通过类案检索、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流程设置,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凤阳县人民法院小岗村人民法庭庭长王仕利介绍说。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院庭长依职权监管“四类案件”909件,实现有序放权、有效监督兼顾融合。

  坚持数智赋能,推动司法便民高效持续向好。滁州中院高标准打造全省“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通过将互联网法庭、智能中间库系统、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与庭审工作深度融合,无纸化办公办案有序推进。“互联网+诉讼”常态化运行,2022年全年完成网上立案36206件、网上开庭5227次,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广泛应用。

  滁州法院同时创新推动异地阅卷、异地送达系统建设,加强对类案检索、裁判文书智能筛查及云体检等系统应用,普通程序案件类案智推应用率达100%,裁判文书云体检率达100%。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综合评价得分稳居全省法院第一。

  院长访谈

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许徽

  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对于滁州法院来说,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主责主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为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贡献滁州法院智慧和力量。

  坚持学深悟透,在力行绝对忠诚上筑牢政治品格。我们要深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笃行实干,在力行使命担当上弘扬务实作风。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抓牢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履职能力水平,在服务保障现代化新滁州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将法院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更紧密联系法院履职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继续全面落实《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实施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强化长三角司法协作,助力滁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坚持知行合一,在力行守正创新上深化司法改革。深刻认识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继续传承弘扬“小岗精神”,坚持以改革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矛盾。高水平打造“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作用,向智能化要生产力,书写滁州法院高质量司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