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与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举行视频会谈
2023-02-07 21:51: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2月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孙若丰 摄

  周强表示,在两国最高法院共同努力下,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司法合作全面深化,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开展合作树立了典范。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最新进展情况。他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部署。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发布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司法应用意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愿与新加坡最高法院共同努力,在法官培训、案例交流、信息化建设、统一法律适用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司法合作实现新发展,为两国友好关系长远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梅达顺对新中双边司法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介绍并展望了双方未来深化司法合作的战略路线图。他表示,新中两国司法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取得许多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两国充分利用圆桌会议机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今后开展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有益经验,积极商讨司法合作战略路线图,共同打造高质量司法合作新标杆,共同促进两国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庭法官兼国际关系主管法官庄泓翔,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等法庭法官符晓平、高等法庭法官兼转型与创新主管法官艾迪阿都拉等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