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赖”永在进行时 为民永在进行时
——一名基层执行干警的心路历程
2023-02-08 16:16: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隆
 

  2023年初春,清晨6点,闹钟准时响起,告别了温暖的被窝,起床洗漱吃早餐;6点30分,再次梳理当天需要办理的执行案件信息,记牢工作要点;7点,参加执行行动部署会,明确自身任务职责;7点30分,整理案件材料和法律文书,检查执法记录设备内存和电量;8点准时集合,随着带班领导一身令下,紧张忙碌的一天开始了。自1月13日单位启动“春节猎赖”执行行动以来,这种快节奏的工作日程贯穿每个集中行动日。然而即使辛劳了一天,我依然会在临睡前写下一天的感受,这是自己保持了多年的习惯。从最初的纸笔到现今的手机和电脑,我十分享受将经历和所感形成文字的过程。不经意间翻开起来,才发现上面已写满了从事执行工作后的心路历程。

  党旗指引执行路

  我通过公务员招考,于2015年4月正式进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工作。入职以来,我先后在基层法庭和立案庭工作。2019年底,我被调入执行局,从此与执行工作结缘。初入执行岗位时,除了对业务感到陌生以外,更直观地感受就是忙和累。局里的同事们几乎少有安闲落座办公室的时间,接待申请执行人、拘留拘传被执行人、组织双方调解、查封冻结扣划、腾空清空场所、专项执行行动……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让我们连轴转。错过饭点,加班熬夜、放弃休息成为执行干警们的常态。在认真学习执行业务知识,努力积累执行经验的同时,我也曾对同事们在高强度的执行工作下毫无怨言感到困惑。面对我的请教,局里的老同志告诉我:“我们办案的动力是不忘初心、将心比心。我们热爱执行工作,献身执行工作,支撑我们的是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是我们曾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当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系统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后,自己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理想信念的含义。经过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我于2022年10月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当市直机关工委干部询问入党动机时,我坚定回答:“我发自内心热爱党,拥护党,我立志在党旗指引下追求公平正义。我亲历的每起执行案触动着我的同理心,我对执行事业的热爱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在自己身边,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淑琴、有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江细旺、有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标兵江荣贵……他们的坚定信仰、敬业精神、宝贵品格值得我终身学习。榜样就在身边,标杆近在眼前,无论在工作中挥洒多少汗水,胸前的党徽总会让我充满力量。

  风雨无阻保民生

  “执行工作关系民生。”这是我在执行局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初听时觉得是套话,但当自己开始实际办案后才发现,这句话的分量有多重。记得刚干执行时,面对赡养费案件中老人们浑浊眼眸里的无助泪水,抚养费案件里小朋友天真无辜的眼神,人身损害类案件申请执行人因残障导致的苦痛,劳务纠纷案中因讨薪而激愤的劳动者……缺乏执行经验的自己经常手足无措,想尽力安抚却不知怎样表述。一旁有经验的同事往往会向当事人或群众递上纸巾和热茶,轻声抚慰后阐释执行政策。在我们眼中,劳务工资、事故赔偿、工伤赔偿、抚养费、赡养费、工程款、货款、租赁款,无不关系着民生福祉,申请执行人望眼欲穿的期盼,让我在执行工作中从不敢松懈。虽然有的案件执行标的仅有几千元,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民生无小事”的真谛。我认为,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用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而执行工作正是公平正义的实现方式之一,也是让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实现方式之一。每当执行款兑付或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时,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乃至激动的泪水,总会让办案的艰辛瞬间烟消云散。办公室内挂满墙壁的锦旗、摆满橱柜的荣誉,无声见证着我们的付出和成绩。事实上,执行工作并非像很多人所想的那样冰冷,其中同样蕴含着温情和人性。活封活扣资产、给予执行宽限期、发放司法救助、暂缓处置、上门送款,为了执行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我们的艰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在自己经办的800余起执行案件中,有标的额高达2100余万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也有案款仅有千余元的小微案件。在为民执行的日日夜夜里,我和同事们跑遍了贵溪市城区和所有乡镇、林场,用车轮和双腿丈量着脚下的路程。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我们风雨无阻冲锋在前,用刚柔并济的实际行动保民生、暖民心。

  砥砺前行永奋斗

  为持续攻坚涉民生案件,单位于1月上旬启动“春节猎赖”执行行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了。早已习惯忙碌的自己,再一次感受到了砥砺前行的力量。因行动计划贯穿春节,执行干警们暂别节日的喜庆,全身心投入执行攻坚。贵溪法院执行局是一支坚韧不拔的队伍,这点自己在从事执行工作前已经有所触动。那时,我见过腿部动完手术后架着双拐工作的执行法官、见过身带降压药、降糖药却坚持在执行一线的老同志、见过用冷水洗脸醒神后继续投入执行工作的干警,默默无言的坚守和实干,强烈震撼着我的心灵。当自己也成为执行干警后,对这份执着和拼劲从敬佩变成了传承。临近除夕时,为确保一起包含大量工人工资款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节前兑付,同事们推迟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迅速赶赴银行进行线下扣划。当90余万元执行款迅速交付申请执行人企业时,法人代表眼眶顿时湿润。从行动启动至今,执行团队每一天都满负荷运转。连续数年,大年三十当天,干警们仍在执行案件,放弃了和家人团聚,错过了年夜饭。每当我们与年长的执行干警交流时,他们总会用自己数十年的执行经历教导我们:“现今信息技术和软硬件设施相比当年已发生巨变,但无论环境怎样变化,科技如何进步,对公平正义的热爱和坚守永不能变,这是我们干好执行工作,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我想,与前辈们相比,自己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早已无法同日而语。但社会日新月异的浪潮下,身为执行干警,必须永远砥砺前行,永远坚持奋斗,将一代又一代执行人的过硬作风和优良传统永远延续下去。“春节猎赖”执行行动有止时,但执行为民无穷期。对于我和并肩前行的同事们来说,“猎赖”永在进行时!为民永在进行时!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