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失信有新招 定制彩铃促履行
2023-02-09 10:49:49
 

  中国法院网讯(廖文瑞)“法官,我来交钱,请把我的失信彩铃取消”2月7日,被执行人彭某主动致电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表示要履行执行款,并申请取消手机失信彩铃。

  彭某与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吉州法院判决彭某归还刘某借款8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因彭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刘某遂向吉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未发现彭某有可供执行财产。后执行法官依法将彭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为其名下登记的移动手机号码设置失信彩铃。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被设置失信彩铃后,彭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求偿还款项,申请取消失信彩铃。

  “您拨打的手机实名登记机主已被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是吉州法院近期推出的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最新举措,即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由法院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实施定制彩铃服务。只有当被执行人履行完毕,由法院出具解除通知书才能取消失信彩铃。

  “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有利于加大失信曝光力度,发动社会力量敦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吉州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丽萍介绍说。

  下一步,吉州法院将不断创新执行方法,全方位加大失信曝光、惩戒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