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信丰:温情执结彩礼化纠纷
2023-02-09 14:31:12
 

  中国法院网讯(刘邮莺 陈兴弘 刘洪兵)近日,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曾某与殷某经媒人介绍相识,双方按照农村习俗举办了订婚酒席。订婚后双方生活数日,在此期间殷某因疾病发作,曾某提出解除婚约。后双方因返还彩礼事宜协商未果,曾某将殷某及其父母诉至信丰法院,法院判决被告方返还原告方彩礼款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殷某未履行义务,2021年7月曾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殷某及殷某父母送达相关材料并采取相关冻结措施。殷某父亲发现名下账户被冻结后向法院申请解除其名下社会保障卡的冻结措施,理由是殷某及其家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且各自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均需长期服用药物对病情进行控制。通过村委会证实及医院疾病诊断书,上述情况属实。

  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法理情并用,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消除敌对情绪。经过调解,曾某同意先解除冻结措施但要求对方要每个月按时履行部分款项。在解决了基本生活、就医保障后,被执行人殷某父亲每个月都在陆续偿还款项,最终在2023年1月该案金额全部执行到位,曾某签署结案证明并对执行法官表示感谢,该案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