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遇”上订婚宴,刚柔并济促履行
2023-02-10 09:38:13
 

  中国法院网讯(胡俊华 肖群英)2月6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调解室内,申请执行人杨某激动地从执行干警手中接过补偿款16000元,并连声道谢,感谢其与被执行人王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圆满执结。

  先调后判,拒不履行付款义务

  2021年1月,杨某受雇于王某的工地做工。2021年1月某日下班途中,杨某与他人会车发生碰撞导致受伤住院。2021年6月,经吉水县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王某补偿杨某16000元的调解协议。2022年5月,经吉州法院诉讼仲裁联合解纷中心调解,达成王某于2022年6月前一次性支付杨某补偿款16000元的调解协议。上述调解协议签订后,王某始终未按照约定支付补偿款。2022年8月,吉州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王某支付杨某补偿款16000元,但履行期限届满后,王某仍拒不履行支付义务。

  万般推诿,执行陷入僵局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电话联系敦促其尽快履行付款义务,但王某不仅不依法申报财产,态度还十分恶劣,表示自己没钱便直接挂断电话,后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订婚宴上,执行干警找上门

  “你好,我们是吉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杨某申请执行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现依法对你进行拘传,请你配合我们到法院接受调查。”2月6日上午,执行干警驱车赶往王某家中,此时王某家中正高朋满座举行其订婚宴,执行干警找到王某对其再次进行劝说。鉴于王某前期拒不履行义务且态度恶劣,执行干警将其拘传到法院。

  依法拘传,主动履行案结事了

  被拘传到法院后,王某仍称自己没钱,但其穿着高档且抽高档香烟,明显属于有履行能力仍拒不履行的情形。羁押室内,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明理,告知王某如其仍拒不履行义务,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在强制执行的威慑下,王某终于承认自己有钱,并于当日一次性付清了申请执行人杨某的补偿款,至此案结事了。

  吉州法院始终秉持高效执行理念,因案施策,巧用执行措施,切实把当事人胜诉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下一步,吉州法院将持续紧抓高效执行不松懈,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