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解难题 柔性执法暖人心
2023-02-10 11:03: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抱着6万元现金来到法院,主动向申请执行人偿还借款,该案件顺利执结。

  吴某与刘某原是挚友,刘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吴某借款6万元并出具借条一张交吴某收执。由于刘某经营失败无法偿还借款,始终逃避吴某的催要。吴某无奈便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查明借款属实并判决刘某向吴某偿还借款6万元及利息。因刘某仍逃避归还借款,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查询到被执行人刘某除一辆货车外,无其他资产可供执行。通过实地走访,执行干警了解到:刘某是从事运输行业,这台货车是其经营的唯一工具,没有货车就断了刘某的收入来源。见此情形,富有经验的执行干警耐心劝解刘某:“人无信则不立,言出必行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诚信也是立足于社会的为商之道。你二人曾是故交,吴某本不富裕,但出于情义借给你6万元应急周转,如此难能可贵的友谊,用再多的6万都是换不来的”。刘某突然觉悟诚信之重和友谊之贵,并承诺元宵节后一定悉数奉还。节后第二天,刘某抱着东拼西凑的6万元现金来到法院,向吴某表达了愧疚,二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刘某重拾信誉,也挽回了友情。

  平桂区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结合具体案情,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用哲理唤醒良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平桂区法院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