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法院上线执行流程管理系统 实现执行系统电子卷宗应用
2023-02-10 14:31:52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2022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推进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及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地方法院全面推进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实现执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将执行各项业务资源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融合优化,在全国率先上线新版执行流程管理系统,更好的服务执行法官,提高执行案件的办理效率。

  执行卷宗随案生成,奠定无纸化办案基础

  执行案件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是实现执行无纸化重要的基础。内蒙古法院“抓源头、促落实”,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以及案件过程中的补充材料均由执行事务中心人员进行集中扫描、集中编目,依托卷宗智能编目、OCR文字识别等技术将数字化的材料准确命名,实现数字化材料精准挂接入卷。纸质卷宗进中间柜保管,不再流转。

  执行卷宗深度应用,提升智能化办案水平

  全方位提升智能化办案水平。围绕执行全流程办案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需求,通过提升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对非结构化数据的信息采集与数字化处理、全案信息智能回填、全案文书自动生成等能力,实现执行案件繁简智能识别、网络查控结果智能过滤和控制自动发起、传统查控信息自动回填、关联线索自动推送、终本案件卷宗信息智能核查的智能无纸化应用。

  多维度提供智能化辅助能力。紧盯执行辅助业务,围绕电子卷宗深度运用,实现电子卷宗要素信息快速搜索、复制、提取,支持缩略图预览、连续浏览、标记批注、阅卷笔记、一键归档等功能,为法官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阅卷服务;实现程序性文书的自动生成、自动签章,非程序性文书通过智能分析卷宗材料并提取要素信息,一键生成各种法律文书,大幅减少撰写文书的工作量和时间的同时,实现文书制作的严谨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执行卷宗并行流转,创新集约化工作思路

  为减轻执行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压力,集约化事项办理平台优化了执行案件办理模式,以信息化手段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与执行团队办案模式紧密结合,实现执行节点的集约化处理,突破以“承办人为核心”及“一人包案到底”的办案模式。将执行过程中询价评估、司法拍卖、事项委托、银行临柜、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等事项通过事项交办分给相应的集约事项组集约化办理,实现执行事务集约化处理、模块化处理。

  内蒙古自治区123家法院新版执行流程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大幅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经上线实测,标题标注准确率可达90%以上,缩减人工编目时间和工作量80%以上。OCR识别效果准确率接近100%。电子卷宗生成率达到了100%,法律文书编写效率提升70%以上,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减少约10天。为法官节省大量时间成本,用信息化工具助力“案多人少”矛盾化解。

  下一步,内蒙古法院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大数据战略发展趋势,把握新时代信息化发展机遇,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数字法院转型,进一步巩固系统应用成果,以数据应用向知识服务延伸,以知识驱动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内蒙古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用科技赋能更高水平数字正义。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