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执行永不“打烊”,十年旧案终获化解
2023-02-10 14:41:51
 

  中国法院网讯(郑菲)“这么多年了,这个案子总算了结了,真的非常感谢法官”,近日,在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收到最后一笔案款2万元执行款的肖某的家人激动地说。

  2011年10月,赖某驾驶无牌普通二轮摩托车,与逆向行驶的肖某驾驶的电动车相撞,造成肖某受伤,两车受损。经交警大队认定,赖某负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肖某的伤情经鉴定为4级。案件经审理后判决赖某赔偿肖某247806.55元。

  在执行过程中,经查证发现,被执行人赖某踪迹难寻且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依法终结该案本次执行程序。

  由于没有得到赔偿款,申请人多次信访,而据了解,被执行人常年吸毒,不务正业,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考虑到该案系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必须加快执行步伐,尽快实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6年2月,时任承办法官迅速制定执行方案,决定上门督促被执行人履行,在经过多方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赖某每年支付1万元,分十年支付,共计10万元。

  尽管承办法官换了几任,执行干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法院对该案的执行脚步从未停歇,每年年底,执行法官都会通过各种方式督促赖某履行义务,赖某也基本上都能按期履行。2023年1月3日,申请人向法院反映赖某尚剩2万元未付,要求法院督促赖某尽快履行义务,为此,执行法官年前又前往赖某家中执行,了解到因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收入不高导致履行能力降低,但保证过完年后一定会如数付清。执行法官向申请方释明,申请方也同意赖某年后再付的请求。

  2022年2月8日,赖某带着剩余的2万元案款来到法院,交给了申请人家属,至此,一件历时十余年的陈年老案最终成功化解,真真切切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涉民生案件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泰和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记在心上,无论案件终本多少年,执行永远不“打烊”,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