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选培用管”四个环节 一体推进司法民主
——北京二中院人民陪审员工作掠影
2023-02-12 08:59: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国良
 

  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以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切实抓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参审、管理、保障等工作,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陪审员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由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41件,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理案件22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在与当事人感情沟通和心理交流上有着天然的认同感。“随机选任、定期培训、深度参审,我作为司法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践行者,几年来的参审工作,让我自豪感、成就感、幸福感满满。”人民陪审员乔国良激动地说道。

  落实随机选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民主的广泛性进一步增强。

  2018年12月,退休在家的刘燕鸣经过随机抽选、资格审查、公示等程序,被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并经随机抽选到北京二中院参加合议庭审判案件。回想起当年通过“海选”方式成为人民陪审员的情形,刘燕鸣记忆犹新。多年的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让和刘燕鸣一样的人民陪审员在司法审判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起,北京二中院根据审判工作需求和群众参审意愿,严格落实随机抽选机制,依托东城、西城和丰台三家法院,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选了180名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工作。他们来自教育、科研、医疗、银行、证券、物业等社会各行各业,年龄结构均衡、学历层次丰富、覆盖领域广泛。

  “一些专业性案件由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审,提升事实认定水平,给最终审判提供了高价值依据和强有力支撑,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一起标的额为1.6亿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结后,承办法官王金龙对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随着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进一步增强,人民陪审员通过参审,向司法注入更多“民间智慧”,促进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加强管理培训,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民主的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2020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人大代表们的见证下,由北京二中院时任政治部主任毕东丽领誓,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就职宣誓。

  多年来,北京二中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人民陪审员培训保障体系。一方面,以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常见难点为主要内容,采用案例教学、庭审观摩、法官授课、庭后点评等形式,开展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和任职期间培训,依托京法网上课堂、二中法e课堂等进行“云”授课。另一方面,每年对新入职干警和员额法官进行人民陪审员专题培训,加强法院干警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理解与认识。近三年来,北京二中院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14次,参训人员达1283人。

  同时,北京二中院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机制,力求解决人民陪审员履职的“后顾之忧”:在人民陪审员获得任命后,向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发送《知情书》,积极争取工作单位的支持配合;探索建立职责豁免制度,对于因工作、身体等原因短期内履职存在困难的人民陪审员,可免除此期间内的参审义务;保护人民陪审员个人信息安全,杜绝人身财产损害问题发生;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定期调整参审补助标准……让人民陪审员敢于、乐于、善于参审,人民陪审员制度价值功能进一步彰显。

  健全参审机制,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民主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人民陪审员刘卫您好,(2020)京02民初366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定于2021-03-17 09:30:00在北京二中院第49法庭(B座)审理,随机抽取确定您为该案合议庭组成人员,请您尽快在【人民陪审员】App应用中答复是否参与案件审理”。这是2021年1月13日,人民陪审员刘卫收到的参审提示短信。

  为解决参审不均等问题、落实随机抽选机制,北京二中院积极探索“智慧陪审”模式。2019年,北京二中院自主研发人民陪审员绩效管理系统和手机App小程序,在北京市法院推广使用。该系统通过管理人民陪审员忙闲时段,构建“随机抽选”“错时参审”机制,严格实行“一案一选”,设定每人每年参审案件数量上限20件,优先抽选参审案件数量少或未参审的人民陪审员,提高参审均衡度,缓解“工陪矛盾”。

  此外,北京二中院探索设立人民陪审员专业背景库,对涉及医疗、金融、房地产、财会等专业领域的案件实行分类随机抽取,释放人民陪审员工作效能。

  参审防疫两手抓,司法民主的范式进一步创新。

  “每早五点半到街道办事处接领核酸检测人员,六点前到达社区摆放检测物资、布置检测现场,确保检测六点准时开始。”回望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忙碌的工作状态已经成为在基层社区工作的人民陪审员王晓燕的日常。但她仍然通过“北京法院云法庭”参加案件审理,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

  面对疫情,北京二中院通过手机App及微信工作群,将线下“面对面”办公转变为线上“点对点”服务,确保人民陪审员、法官和工作人员三方沟通“不掉线”。庭前联系人民陪审员安装云庭审软件、登录账号;庭后承办人和人民陪审员通过系统反馈意见,做好双向交流,完成双向评价,切实发挥合议庭成员互相监督的作用。

  经过多年实践,北京二中院探索出一套具有首都法院特色的人民陪审员工作模式,并在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无袍法官”专栏,讲述人民陪审员参审故事,充分展现首都人民陪审员风采。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