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
司法共护清新福建“高颜值”
2023-02-13 10:03: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希望福建法院加强生态司法经验总结,打造福建法院服务双碳司法保护新品牌,助力美丽福建、清新福建建设。”2023年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陆銮眉深入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调研。

  漳州是谷文昌治理风沙绿色理念的发源地。近年来,漳州中院擦亮生态司法这张靓丽名片,全国首创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蓝碳司法保护与生态治理机制等,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与社会化综合治理,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新亮点,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事件,去年,漳州中院还被评为“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是全国唯一受到表彰的法院。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目前,全省设立5个集中管辖法院、77个专业审判庭、153个巡回法庭和1个全国法院首批环境资源审判实践基地等。去年9月,福建高院与省林业局联合出台工作指引,在全国首创统一的林业碳汇损失计量标准及自愿赔偿机制。

  大道如虹,阔步新征程。福建法院不断朝着“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目标接力奋斗,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